热惊厥 小儿热惊厥的紧急处理

  宝宝的健康成长是家长们关心的事情,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宝宝能够不生病,但是热惊厥基本是每个宝宝都会出现的病症!你们知道高热惊厥的临床表现都有哪些吗,生活中宝宝热惊厥的护理该怎么做呢,赶紧来看看详细的介绍吧!

  幼儿高热惊厥家长莫慌 谨记4件事

  据《钱江晚报》报道,一位8个月大的婴儿洗澡时突然晕厥,并伴抽搐症状,家长采用土方“放血疗法”。在针刺放血无效后,宝爸找来刀片,在孩子右脚脚踝下方内侧,血管密集的地方割了一道口子,后来孩子非但没有醒过来,还脸色发白,血流不止,匆匆送医。经医生抢救婴儿已脱离危险。据医生介绍,婴儿有发烧症状,可能是“高热惊厥”。我们感叹家长无知的同时,一同来看看小儿高温惊厥是怎么回事,又有哪些症状,遇到此种情况家长如何进行正确急救。

  高热惊厥的分类

  1.单纯性高热惊厥

  由于小儿大脑皮层下中枢神经的兴奋性比较高,而皮层的发育还不成熟,当遇到很强的刺激,如体温骤然升高,大脑皮层对皮层下就不能很好控制,引起神经细胞暂时性功能紊乱,出现惊厥。惊厥多在发热早期发生,持续时间短暂,在一次发热疾病中很少连续发作多次,常在发热12小时内发生,发作后意识恢复快,热退一周后脑电图恢复正常,预后良好。

  2.复杂性高热惊厥

  复杂性高热惊厥初发病的年龄多小于6个月或大于6岁。全身性惊厥持续的时间多在15分钟以上,低热时也可出现惊厥,发作形式可以是部分发作或全身性发作,在同一次疾病过程中(或在24小时内)惊厥发作1次以上,惊发作后可有暂时性麻痹综合征等异常神经系统体征。热退后l~2周作脑电图仍可有异常,预后较单纯性高热惊厥差。

  高热惊厥的症状

  1.高热惊厥前的症状

  幼儿在未出现惊厥前可能会出现极度烦躁或不时“惊跳”,精神紧张,神情惊恐等情况;同时四肢肌张力突然增加,呼吸突然急促、暂停或不规律;体温骤升,面色剧变,瞳孔大小不等。

  2.高热惊厥时的症状

  突然起病、意识丧失、头向后仰、眼球固定上翻或斜视、口吐白沫、牙关紧闭、面部或四肢肌肉呈阵挛或强直性抽搐,严重者可出现颈项强直、角弓反张,呼吸不整、青紫或大小便失禁。婴幼儿惊厥有时仅表现口角、眼角抽动,一侧肢体抽动或双侧肢体交替抽动。

  幼儿高热惊厥 家长做好四件事

  面对幼儿突然惊厥,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急诊科副主任医师马文成提醒家长不要慌,做好以下4件事,将伤害降至低。

  1.家长首先要保持镇静,切勿惊慌失措。应迅速将小儿抱到床上,使之平卧,解开衣扣、衣领、裤带,采用物理方法降温。

  2.用手指甲掐人中穴(人中穴位于鼻唇沟上1/3与下2/3交界处),将患儿头偏向一侧,以免痰液吸入气管引起窒息,用裹布的筷子或小木片塞在患儿的上、下牙之间,以免咬伤舌头保障通气。

热惊厥 高热惊厥的临床表现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