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口病初期症状以及预防方法 怎么治疗

  做了爸爸妈妈才知道,孩子生病比自己生病还难受,尤其是患上手足口病,不仅仅会传染,还会在手、脚、喉咙长出小水泡,让孩子吃不好、睡不好,那您知道手足口病初期症状以及预防方法是什么吗?您知道手足口病怎么治疗吗?不知道的话,就一起来学习一下手足口病预防的知识。

  手足口病初期症状以及预防方法

  很多的家长都知道手足口病是传染的,而且传染的性质非常厉害,所以一旦到了手足口的高发时期,就会开始预防,那您知道患上手足口初期有什么症状吗?怎么预防呢?

  1、一般症状表现

  (1)急性起病,潜伏期3-5天,有低热、全身不适、腹痛等前驱症。

  口腔粘膜出现散在疼痛性粟粒至绿豆大小水疱,手、足出现斑丘疹、疱疹,初起为斑丘疹,后转变为疱疹,圆形或椭圆形,约3-7mm如米粒大小,较水痘皮疹为小,质地较硬,周围有红晕,疱内液体较少,在灰白色的膜下可以见到点状或片状的糜烂面。

  皮疹消退后不留瘢痕或色素沉着,如有继发感染常使皮肤损害加重。

  (2)除了手足口外,也可以在臀部及肛门附近,偶尔看到在躯干和四肢出现疱疹,数天后干涸、消退,皮疹无瘙痒,无疼痛感。

  (3)个别小孩可出现泛发性丘疹、水疱,伴发无菌性脑膜炎、脑炎、心肌炎等。可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头痛等症状。

  (4)部分病例仅表现为皮疹或疱疹性咽峡炎。全病程约5-10天,多数可自愈,预后良好,无后遗症。

  2、重症病例表现

  少数病例(尤其是小于3岁者)可出现脑炎、脑脊髓炎、脑膜炎、肺水肿、循环衰竭等。

  (1)呼吸系统表现为

  呼吸浅促、困难,呼吸节律改变,口唇紫绀,口吐白色、粉红色或血性泡沫液(痰),肺部可闻及痰鸣音或湿罗音。

  (2)神经系统表现为

  精神差、嗜睡、头痛、呕吐、易惊、肢体抖动、无力或瘫痪;查体可见脑膜刺激症、腱反射减弱或消失;危重病例可表现为频繁抽搐、昏迷、脑水肿、脑疝。

  (3)循环系统表现为

  面色苍白,心率增快或缓慢,脉搏浅速、减弱甚至消失,四肢发凉,指(趾)发绀,血压升高或下降。

  手足口病预防

  家长应该怎么做才能有效预防手足口病的发生呢?那就跟着小编一起来学习一下有关手足口病预防的知识吧。

  1.饭前便后要洗手,这是基本的日常卫生要求。外出后也要进行洗手,并且不能只用清水冲洗,要使用肥皂或者洗手液,这样才能达到去菌的效果。不要让儿童和未经煮沸的水和吃生冷的食物。要避免去接触患病儿童,防止传染。

  2.家长在接触儿童的时候或者帮孩子更换尿布、处理粪便之后,也要用肥皂或者洗手液进行洗手,并且对于粪便等污物要适当处理,不能随意乱扔。

  3.对于婴幼儿使用的物品,比如奶嘴和奶瓶,在使用之前和使用之后,都要进行严格的清洗和消毒,防止病菌附着。

  4.在手足口病的流行期,不要带儿童到人口密集和空气流通性差的地方,因为这些地方很容易聚集病菌。并且,要搞好室内卫生,保持家居环境的干净,室内要注意通风,勤洗勤晒衣服被子。

手足口病初期症状以及预防方法 手足口病怎么治疗 手足口病预防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