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咳嗽吃什么好 这样做有效防止孩子咳嗽(2)

 

  孩子咳嗽的时候除了吃药,还可以通过食疗的方法来改善。因为吃药除了有一定的副作用之外,见效也不见得非常快。搭配上食疗,效果就会更好一些。孩子咳嗽吃什么好?怎样预防孩子咳嗽?想知道的家长朋友们不要错过今天的内容哦!

  孩子咳嗽吃什么好

梨子里面有很多的维生素和矿物质

  梨

  相信很多人都曾经吃过冰糖梨,在我们咳嗽的时候家长总是会把梨子蒸熟了给我们吃。梨子里面有很多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对于身体有不错的滋补作用,并且能够缓解咳嗽的情况。但是不建议放太多糖,以免造成嗓子不舒服。

  橘子

  橘子味甘酸,性凉,对于小孩,具有很好的开胃理气、止渴润肺的功效。当小孩咳嗽时,可以通过烤橘子,或者用锅,翻炒橘子。来让小孩食用,治疗咳嗽的效果,会更好些。

  大白菜

  大白菜性微寒,有清热除烦、解渴利尿、通利肠胃、清肺热之效。妙用这一家常菜,可以防治感冒、燥热咳嗽、声音嘶哑、便秘等,干咳的宝宝多吃大白菜比较好。

  大蒜

  从中医上讲,大蒜性能味辛、甘,性温。能温中健胃,消食理气,解毒杀虫。同时具有保护心血管,保护肝功能,预防感冒,强力杀菌的作用。所以,如果适量的饮用一些大蒜水,对于小孩咳嗽的痊愈,有很好的作用。

大蒜性能味辛、甘,性温

  西红柿

  西红柿性凉,微寒,味甘酸。能清热止渴,养阴,凉血。归肝、胃、肺经。具有生津止渴,健胃消食,清热解毒,凉血平肝,补血养血和增进食欲的功效。其中含有的番茄素具有抑制细菌的作用。因此咳嗽病人吃了还具有消炎的作用。

  枇杷

  本草纲目里面就记录了枇杷的止咳作用,还提到对于养肺有一定的效果,因此孩子咳嗽的时候不妨给孩子吃一些枇杷。另外枇杷叶子作为一种中药,也可以起到止咳的作用,不过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吃枇杷比较方便,家长朋友们可以买熟透的枇杷,去皮之后就可以吃了。吃枇杷之前要清洗一下,因为表皮上面比较脏。对于较小的孩子需要家长帮助去皮、去核,然后再给孩子吃,以免发生噎住等情况。

 

  萝卜

  萝卜具有清热生津,凉血止血,化痰止咳,利小便,解毒等作用。简单的办法,可以给小孩煮一碗萝卜水,对于咳嗽有不错的效果。当然,也可以通过制作萝卜生姜汁、萝卜菜汤、糖渍萝卜、萝卜清酒煎等,来作为药膳,更好的治疗小孩咳嗽。

  怎样预防孩子咳嗽

  1、保证室内空气的流通

怎样预防孩子咳嗽

  污浊的空气对呼吸道粘膜会造成不好的刺激,在家里需要将窗户定时通风,保证室内空气新鲜,尤其是厨房,油烟味过重,更要做好通风工作每天上午下午各开一次,每次半小孩左右即可。

  2、注意室内的温度

  人适宜的温度在二十五到二十八度左右,一般家里不好控制,但是只要温度不是你很高,也不是很低,待着舒适即可,而且也要避免家里人员的拥挤,不要给孩子穿的衣服太多或者太少,只要感到舒适不冷即可。

  3、保持室内的湿度

  如果室内空气太湿,会影响呼吸,如果空气太干,会造成呼吸道粘膜发干,纤毛运动受限,痰液不宜咳出,所以要保持室内空气的湿度要适宜,如果室内干燥的话,可以用湿拖把拖地或者在地上洒一些水。

  4、注意调节饮食

  辣椒、胡椒、生姜等辛辣之品,对呼吸道有刺激作用,使咳嗽加重,要注意避免。而新鲜蔬菜如青菜、胡萝卜、西红柿等,可以供给多种维生素和无机盐,有利于机体代谢功能的恢复。

辣椒、胡椒、生姜等辛辣之品,对呼吸道有刺激作用

  5、保证充足睡眠

  睡眠时,全身肌肉松弛,对外界刺激反应降低,心跳、呼吸、排泄等活动减少,有利于各个器官的机能恢复及疾病康复。

  6、多饮水和注意个人卫生

  尽量少带孩子去人多的地方,避免交叉感染。适当让孩子锻炼身体。增强孩子的体质,适应冬季寒冷的环境。

  总结:孩子咳嗽的时候家长可以尝试给孩子吃一些枇杷、梨子、大白菜和橘子,如果孩子愿意的话,吃一些蒜头也是不错的选择,这些食物都能够帮助缓解咳嗽的情况。平时还要让孩子保持充足的睡眠,多喝水,从生活入手,预防咳嗽的发生。

孩子咳嗽吃什么好 孩子咳嗽食疗方 怎样预防孩子咳嗽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