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硬化腹水能治好吗 这些方法告诉你

  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各自忙于工作,疏忽了健康的重要性。于是各种各样的疾病就会不期而至。今天我们要了解的就是肝硬化腹水。那么肝硬化腹水能治好吗?治疗期间我们应该注意什么呢?肝硬化腹水适合吃的一些水果是什么呢?下面一一为您解答疑问。

  什么是肝硬化腹水

  肝硬化腹水是指由于肝脏疾病导致肝脏反复炎症,纤维化及肝硬化形成后由于多种病理因素,如门脉高压、低蛋白血症、水钠潴留等引起腹腔内积液的临床症状。肝硬化腹水不是一个单独的疾病,而是许多肝脏疾病终末期(失代偿期)的共同临床表现。引起肝硬化腹水常见疾病有:乙型、丙型病毒性肝炎、酒精性肝炎、自身免疫性肝炎等。肝脏疾病一旦发展至肝硬化腹水阶段,常常提示肝硬化已经到失代偿期,如不进行积极干预治疗,预后差。

  肝硬化腹水原因

  肝硬化腹水形成的主要原因有两大类,其一是腹内因素,另一类是全身因素。

  (一)腹内因素

  1、门静脉高压:超过300mmH2O时,腹腔内脏血管床静水压增高,组织液回吸收减少而漏入腹腔。

  2、低白蛋白血症:白蛋白低于30g/L时,血浆胶体渗透压降低,致血液成分外渗。

  3、淋巴液生成过多:肝静脉回流受阻时,血浆自肝窦壁渗透至窦旁间隙,致肝淋巴液生成增多(每日约7~11L,正常为1~3L),超过胸导管引流的能力,淋巴液自肝包膜和肝门淋巴管渗出至腹腔。

  (二)全身因素

  1、继发性醛固酮增多致肾钠重吸收增加。

  2、抗利尿激素分泌增多致水的重吸收增加。

  3、有效循环血容量不足:致肾交感神经活动增强,前列腺素、心房肽以及激肽释放酶-激肽活性降低,从而导致肾血流量、排钠和排尿量减少。

  这么多种原因在腹水形成和持续阶段所起的作用有所侧重,其中肝功能不全和门静脉高压贯穿整个过程。

  肝硬化腹水症状体征

  腹水出现前患者常有腹胀感,当大量腹水形成时,腹胀加重,可自行观察到腹部逐渐膨隆,腹壁绷紧发亮,状如蛙腹,增大的腹腔甚至影响患者生活起居,行走困难,大量腹水可抬高膈肌,使胸腔容积减少,肺部受压致呼吸频率增加,呼吸浅表甚至憋气,出现端坐呼吸和脐疝。典型体征为移动性浊音阳性,大量腹水时全腹叩浊。

  全身症状

  (1)肝腹水时除腹部大量腹水致腹部膨隆外,还常伴有双下肢水肿,常常是可凹性水肿。

  (2)腹水发生自发性腹膜炎时,常有发热、腹痛、大便次数增多等腹腔刺激症状。

什么是肝硬化腹水 肝硬化腹水原因 肝硬化腹水能治好吗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