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之道 中医专家教你清明如何养生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青清明时节,是天清地明的意思。这时候的天气是春暖花开,杨柳飞飞,此外,清明也是一个养生季节。你知道清明养生应该怎么样吗?清明养生应该注重哪几个方面吗?清明养生应该有哪些需要注意,这些你知道吗?别急,三九养生堂小编为你讲解。

  中医养生 重在清明节

  “就中医养生来讲,清明是一个尤为重要的节气。”中医表示人应四时,春季万物生长,机体也是如此。所以从中医的角度来说,吐纳调息法对人体阳气有很大的好处。

  因此,建议大家穿着宽松衣服多到空气清新之处,比如公园、广场、树林、山坡等地慢走、打拳、做操,尽量多活动,使阳气增长有路。

  而立春之后,体内肝气随着春日渐深而愈盛,在清明之际达到旺。常言道过犹不及,如果肝气过旺,会对脾胃产生不良影响,妨碍食物正常消化吸收,还可造成情绪失调、气血运行不畅,从而引发各种疾病。这段时间是高血压病和呼吸系统疾病的高发期,要予以重视。

  饮食方面

  清明节又称“寒食节”,很多的地方还是保留着清明禁火吃冷食的习惯。但是有很多人是不适合吃冷食的,因为因为在清明时节吃这些东西会不耗损或阻碍阳气的情况都应该避免。

  “阳气”升发是指脾胃的运动收缩,因此人们春季的食欲通常比较好,不过要注意饮食适度,保护脾胃的正常功能。

  清明时节的气候特点是多雨阴湿、乍暖还寒。此时的饮食宜温,应多吃些蔬菜水果,尤其是韭菜等时令蔬菜,还有白菜、萝卜等也适宜多吃。另外,清明节气中可多吃些护肝养肺的食品,比如荠菜、菠菜、山药,对身体有好处。

  外出踏青 “动”得不宜大

  清明节还有踏青、放风筝、荡秋千等放松身心的习俗。“不过,踏青登山一定要量力而行。”踏青等活动与传统意义的锻炼有区别,除了长期坚持锻炼的人,这个季节并不主张人们大幅度地“动起来”。

  老老年人正常的活动心率一般是控制在105一分钟每次,呼吸应大于等于24次/分钟,对于中青年可以因个人体质有所改变。

  患有心脏病、高血压、急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肾炎、贫血、肺结核、发热、急性感染以及处于结石活动期的病人,都不要逞强登山。而且,登山也要考虑个人的体力和身体素质,很多人平时很少锻炼,不要逞强好胜一鼓作气地爬上去,以免发生意外。

  凭吊先人 悲伤要有度

养生之道 清明 清明养生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