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养生 保持心情舒畅忌怒忌郁

  雨水将至,大地回暖,人们终于可以活动胫骨了。这时,养生就显得格外重要了。那么,雨水节气养生方法有哪些呢?雨水节气怎么养生保健呢?带着这些疑问,跟着小编到文中看看,雨水节气怎么养生吧!

  雨水节气是每年的2月19日前后,太阳黄经达330度时,是二十四节气的雨水。此时,气温回升、冰雪融化、降水增多,故取名为雨水。2016年2月19日将迎来雨水节气,雨水节气肝气升发,雨水节气养生需要保持心情舒畅忌怒忌郁。雨水节气养生以养肝为关键。就是要保持心情舒畅,防止“肝火上升”。

  保持心情舒畅忌怒忌郁,防止“肝火上升”

  春季养生要顺应春天阳气生发、万物始生的特点,逐渐从“秋冬养阴”过渡到“春夏养阳”,注意保护阳气。因春属木,与肝相应,所以在春季养生上主要是护肝。中医认为肝主情致,因此护肝要从心情着手,养肝的关键就是要保持心情舒畅,防止“肝火上升”。雨水节气养生情绪不宜过于激动、兴奋,要保持愉悦、平和,这有利于疏肝理气。

  雨水节气后,气候寒温不定,这种变化无常的天气,除易导致外感病的发生,还极易引起人们的情绪波动,形成心神不安、烦躁易怒、失眠多梦,进而影响身心健康,同时还是高血压、心脏病、哮喘等病反复发作的诱发因素。所以雨水节气养生春季养肝气升发,忌怒,忌郁,有不开心要及时沟通或排解,不要委屈或者抱怨。

  雨水节气养生全攻略

  饮食

  宜少酸多甘

  “春七十二日,省酸增甘,以养脾气”。雨水时节,养生在于调肝,调肝重在补脾。

  五行中肝属木,喜条达,在味为酸;脾属土,性敦厚,在味为甘。

  饮食应少酸多甘,以养脾脏之气,同时宜少量食用辛温,以应春木升发之气,如韭菜、香椿、百合、豌豆苗、茼蒿、荠菜、春笋、山药、藕、芋头、萝卜、荸荠、甘蔗等。

  春季转暖,又风多物燥,常出现皮肤干燥、嘴唇干裂,应多吃水果补充水分。此时应少食羊肉、狗肉等温热之品,否则辛温太过,肝木过旺,脾土反伤。总之,雨水时节饮食既要注意“春生”特点,又要避免伤及脾胃。

  雨水节气防上火,少吃羊肉狗肉

  按理说,在下雨充沛的雨水节气,人们是不容易上火的,但医生提醒,雨水时更应该预防上火。

养生保健 养生方法 雨水节气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