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满养生 小满的台湾民俗

  古代的中国人会根据不同的节气决定农事活动,小满是夏季第二个节气,农民们有哪些农事安排呢?其实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习俗,你们知道小满是什么时候吗?小满养生重要的是什么呢,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小满节气养生的相关常识吧!

  二十四节气小满民俗:台湾习俗

  台湾人认为,农谚说“小满麦满仁。”指的是小满时节,稻与麦都已经结穗盈满。二十四节气的神像中,只有小满神全身“满清人”打扮,大概是取“满”字的意思。小满前后的民俗节庆。在我国台湾省南北各有不同,南部大的是王爷庙,李王爷诞辰大典;北部是神农大帝生日,神农大帝就是传说中的神农氏,也叫五谷王。

  有一首台南部童谣〈天乌乌〉是这么唱的:“天乌乌唔落雨,蕃薯一斤二百五。讨海人,真艰苦,船仔停个归半晡。欲去又乌影,不去又吊鼎。阿兄讲不去,阿嫂喝着去。大风大水来拍拚,掠着一尾三斑鱼,扛到门口埕。阿兄讲欲卖,阿嫂讲欲食。蕃薯签,无地籴,鱼仔一大碗,捧咧瞄瞄看。”

  抢水

  旧时水车车水排灌为农村大事,谚云:“小满动三车(三车指的是丝车、油车、水车)。”水车例于小满时启动。此前,农户以村圩为单位举行“抢水”仪式,行于海宁一带,有演习之意。多由年长执事者约集各户,确定日期,安排准备,至是日黎明即群行出动,燃起火把于水车基上吃麦糕、麦饼、麦团,待执事者以鼓锣为号,群以击器相和,踏上小河汉上事先装好的水车,数十辆一齐踏动,把河水引灌入田,至河浜水光方止。

  蚕神诞辰

  小满节相传为蚕神诞辰,所以在这一天,我国以养蚕称著的江浙一带也很热闹。小满节时值初夏,蚕茧结成,正待采摘缫丝,栽桑养蚕是江南农村的传统副业,家蚕全身是宝,及乡民的家食之源,人们对它充满期待的感激之情。于是这个节日便充满着浓郁的丝绸民俗风情。

  据记载,清道光七年(1827年),江南盛泽丝业公所兴建了先蚕祠,祠内专门筑了戏楼,楼侧设厢楼(相当于剧院之包厢),台下石板广场可容万人观剧。小满前后三天由丝业公所出资,筵请各班登台唱大戏,不过演戏也有个行业忌讳,即是不能上演带有私生子和死人的情节的戏文,因为“私”和‘‘死”都是“丝”的谐音,以故三天所演的戏目都是丝业公所董事门反复斟酌点定的祥瑞戏,讨个吉利。

  打麻糍

  麻糍是一种历史悠久的小吃。江西婺源一些农村地区有节气日打麻糍的传统习俗。每年小满节气,村民们也会聚集在一起打麻糍、吃麻糍,期盼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麻糍是浙江、江西的特产。它是别具一格的一种糯米食品,民间建房、种田几乎家家户户都要食用。市场上也常有出售,但唯独城郊的田宅麻糍负盛名。它种类很多,有麻糍泻、麻糍滑、米筛花、麻糍食果等等,成品洁白如雪,柔软如绵,光滑细腻,不粘碗,不钉牙糊口,老小皆宜,食者无所禁忌,倍受人们欢迎。

  小满的应季水果——桑葚

  桑葚富含有高效抗氧化功能的维生素E和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硒,有益于抗动脉硬化、抗癌、改善免疫功能及延缓衰老、促进生长、保护视觉器官。因此,常食桑葚,可营养肌肤、延缓衰老、明目、缓解眼睛疲劳干涩;改善白内障及糖尿病性失明者视觉功能;可提高机体免疫力,保护心血管功能,预防动脉硬化。

  宜忌人群:适用于贫血、自汗盗汗、须发早白、眼目昏花、遗精、神经衰弱、失眠健忘、肺结核、阴虚潮热、干咳少痰及便秘者;脾胃虚寒、大便溏泻者不宜食用,而且少儿多吃会影响机体对铁、钙、锌等矿物质的吸收。

小满养生 小满是什么时候 小满节气养生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