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的习俗 到了这个节气可以常吃羊肉

  现在已经是立冬了,它是冬季的第一个节气,立冬的到来就表示天气会更加寒冷。立冬是一种传统的节气,它有很多的习俗,不知道大家是否了解呢?到了立冬的时候有很多的注意事项,做好这些事情,身体会更好,下面会有详细的介绍。

  立冬的习俗

  煎香

  香草为芳草中的一种,大家在用衣袖在草上挥动便会芳香袭人,大家可以将它缝制成香囊佩戴。焚烧香草能够有效的辟瘟疫、祛风瘴以及驱除房屋中的秽气;大家在佩戴香囊的时候能够解郁闷;还可以熬汤沐浴可以祛风寒;搽在发间可以辟秽污。

香草为芳草中的一种,大家在用衣袖在草上挥动便会芳香袭人

  采桑叶

  桑叶本身性苦,甘寒,它具有非常好的祛风清热,凉血明目的效果。桑叶中的物质,能够泄降肝胆郁热。《广济方》称立冬日采桑叶一百二十片,如果是闰年,则多采十片,每次用十片。到了需要洗眼睛的日子,用桑叶煎汤洗眼,能治疗各种眼病。

  吃羊肉

  羊肉性甘,大热,能够起到补元助阳,治疗体虚瘦弱的效果,还可以御寒益气,安心止惊,有非常强的补充营养的效果。秋冬后的羊肉味道尤为鲜美。尤其是在内蒙古、西藏等地,到了这个节气都始吃羊肉,并且会到立春为止。

  如浙江的长兴等地,农历八月就已经设店,宰羊出售。有民谚道:,月初一羊开刀。”一直到过了除夕才停止售卖。沿太湖流域,盛产绵羊。冬令时节,羊肉也是时令之物。

  修农具

  隆冬时节,农事已毕,农家对所有农具都应该趁闲暇时加以检查,进行整修。如果发现有损坏或不可使用的,要立即修理或者予以添置,以免来春贻误农时。《礼记·月令》中有季冬之月“命农计搁耕事,修来招,具田器”。所说的正是这个意思。

隆冬时节,农事已毕,农家对所有农具都应该趁闲暇时加以检查

  制肥料

  各种植物,除了生长于沼泽中的之外,大都靠根部吸收土城中的养料,以维持生命。在终年无人的山野,树木特别繁茂旺盛,正是依赖草木自生的枯枝落叶,日积月累,形成肥料。入冬草木凋零,靠近山林的地区或者家中有园圃的,枯枝败叶,到处都是,正是农家制造堆肥的佳时候。

  迎冬

  封建社会,朝廷会举行郊外迎冬的仪式,并赏群臣冬衣、抚恤孤寡。

  在《吕氏春秋·孟冬》有记载:“是月也,以立冬。先立冬三日,太史渴之天子。曰:‘某日立冬,盛德在水。’天子乃斋。立冬之日,天子亲率三公九卿大夫以迎冬于北郊。还,乃赏死事,恤孤寡。”是日,皇帝率领三公九卿大夫到北郊六里处迎冬。回来后皇帝要大大赏赐,以安社视,而且要抚恤孤寡。

  祭冬神

立冬养生 立冬养生注意事项 立冬的习俗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