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分老人如何保养身体 4个要点让老人安然度秋

  秋分是秋季的节气,它主要的时间在9月23日—24日之间,到了秋分的时候,天气正在转凉,此时降水减少,秋燥加重,对于老年人来说,需要保护好身体,秋分老人如何保养身体呢?秋分的时候老人要注意自己的饮食,此时吃什么好?

  秋分老人如何保养身体

  要点一,防秋燥!

  “秋分过后,燥邪是首要预防和祛除的。”

  1、多喝水

  到了秋分的时候,天气比较干燥,在中医方面来讲,人体当中的津液容易缺乏,此时大家可能会出现口干舌燥的症状,皮肤也会容易干燥,所以大家在平时需要为身体补充水分,多喝水是非常重要的,需要将自己的饮水量保持在1500—2500ml之间。

大家在平时需要为身体补充水分

  2、注意休息习惯

  秋分的时候,天气比较凉爽干燥,这个时候要做好作息规律,早睡早起,良好的生活习惯,能够降低血栓形成的几率,还可以帮助老人有效的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大家应该都听过:“春困秋乏”,就在在秋分的时候,要保证充足的睡眠。

  3、食补——滋阴润肺

  在秋分的时候,应该要注意自己的饮食,饮食方面老人应该要以滋阴补肾为主,平时应该要常吃润肺的食物,这类食物有很多,像是芝麻、甘蔗、蜂蜜、菠菜等,都是非常好的润肺食物。老人还可以适当的吃些米粥类食物,主要以养胃生津为宜。

  4、药补——滋补津液

  秋分时节,对于有基础疾病的人,比如有咳嗽、肺炎或其他“燥病”的情况,平时滋补方面可添加人参、川贝、核桃仁、麦冬、百合、沙参、党参以及生地等中药进行滋补,有利于强身体质,滋补津液。

平时滋补方面可添加人参、川贝、核桃仁、麦冬

  要点二,防秋凉!

  1、“春捂秋冻”有讲究

  古时有“春捂秋冻”的养生原则,而秋冻并非挨冻、受凉,而是适当增加衣物,让自己感受到微微的凉意,不要“冻过头了”而感冒就不好了,以自己略感凉而不寒为宜,在颈部、腹部、肩膀、脚部应特别注意保暖。

  但是,对于患有鼻炎、心脑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体虚的老人、儿童等人群,不适合“秋冻”养生原则。

  2、做好轻缓运动

  秋季要注重运动习惯,但要注意运动适宜选择轻松平缓、活动量不大的活动,比如登山、步行、打太极拳、骑自行车、跳舞等。

  要点三,防“秋乏”

秋分老人吃什么 秋分老人如何保养身体 秋分节气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