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吃它了中毒风险太高

  相信大家都知道,如今市面上有很多的食物是发酵品,而且食用发酵品的好处也很多,于是就有人心血来潮,想要在家自制发酵食品,想要了解一下食物是怎样发酵的,但是你知道吗?发酵食品是很危险的,你知道发酵食品注意事项吗?知道相关的饮食禁忌吗?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

  近日,某医院收治了两位病人,他们竟是因为食用自制腐乳而导致中毒的,所以说自制食物也要安全第一。

  大家做得多的就是自制酸奶了,用酸奶机固然很方便,可是制作时可不是光将奶和菌种放进去那么简单。在普通家庭自制酸奶时,很难保证常用的酸奶菌(保加利亚乳杆菌和嗜热链球菌)混合后的适生长温度,过程极易受周围空气影响,受热不均匀,容易发酵过度,或者发酵不足,终也导致自制酸奶的口感可能并不好,花了大量时间却没有做出好喝的酸奶。

  而且,自家的制作器具消毒往往不彻底,很容易混入杂菌而影响酸奶的质量。如果不能做到严格消毒,还是好不要在家自制酸奶,市面上买到的酸奶,只要合理合规,都是安全的。

  同样,自己酿葡萄酒也是十分危险的,因为它们很容易就会混入杂菌,破坏葡萄酒的正常发酵,影响酒的口感。而且,自己酿制的葡萄酒往往面临着甲醇更高的风险。

  工业化生产葡萄酒时,一般会通过前处理、改良菌种和改善工艺等方法来降低甲醇含量。而家庭自酿葡萄酒,由于受技术条件、知识水平的影响,自酿过程中的甲醇含量往往不可控,可能风险更高,自酿葡萄酒也不宜敞开喝。

  此外,还有近几年流行自制“水果酵素”,杂菌污染是一部分原因,亚硝酸盐和甲醇也很容易超标,而且自己发酵为了调节口感,也得加糖,含糖量也高。

  看了上文介绍的内容后,有人就会问,是不是我们不能在家自制这些食物了?其实不是的,上文中提到的这些食物之所以会容易中毒,是因为他们的制作过程有问题,如果整个制作过程是OK的,我们还是可以食用的。

  发酵食品制作的注意事项

  在初期,先学着发酵非淀粉类蔬菜吧:白菜、圆白菜、洋姜、黄瓜之类的。含淀粉或者糖多的食物,比如谷物、淀粉类蔬菜(红薯、胡萝卜)或者水果,发酵过程中会产生一些酒精,而且会有其他不容易控制的因素。目前我还没有试过发酵这些东西。

  另外,某些含硫量比较多的蔬菜,比如西兰花,发酵过程会产生一些臭味分子,也不太好。

  蔬菜水果本身就带有很多种类的细菌,尤其是很多种乳酸菌,发酵它们什么菌种都不用添加(也一定不要把食物煮沸),只要有足够的纯净水(不能是含氟的自来水,会影响细菌生长;不过把自来水煮沸后冷凉也可以)、无碘海盐,就可以。

  注意水一定要没过蔬菜。

  也可以发酵酸奶,只要自己买一些原味酸奶,加上很多品质比较好的奶(煮沸后维持在一个相对较温的温度,当然简单是使用酸奶机)就很容易发酵出来。

  发酵食品和很多普通食品都有亚硝酸盐,但是在量上都远远不足以担心。

发酵食品注意事项 食物是怎样发酵的 饮食禁忌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