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菜虽好 但要小心致癌 让家人多注意

  在生活中,吃素成了养生的重要方式,大鱼大肉的生活方式早就过去了,每天吃点青菜、豆腐成了不少人乐意去做的事情。吃素对身体好,以蔬菜来说,其种类较多,让人们多了选择,当然吃蔬菜,也要科学、合理,要是食用错误,往往影响到健康,以蕨菜来说,更是要小心食用,存在即合理,先来看看蕨菜的营养价值

  蕨菜的营养价值

  蕨菜营养丰富,其中包括维生素、膳食纤维、矿物质、蛋白质、胡萝卜素、矿物质、胆碱、碳水化合物等,每100g的蕨菜中,维生素A的含量高达183mg、胡萝卜素更是高达1100mg、钾元素也很多,达到了292mg。

  而在中医看来,蕨菜具有药食两用的作用,那么其药用价值有哪些呢?

  蕨菜的药用价值

  蕨菜属于味甘、性寒的蔬菜,具有清热、滑肠、降气、化痰的作用。对治疗湿热腹泻、痢疾,小便不利、大便秘结很有效。

  在临床上会用蕨菜治疗疾病,例如,《浙汇天目山药植志》中把蕨菜磨成蕨菜粉,选取150g,先用冷水调匀,加入红糖后用开水冲服,能治疗痢疾、腹痛。《食疗本草》:补五脏不足,气壅经络筋骨间,去毒气。

  知道了蕨菜的营养丰富、药用价值后,那么在生活中,吃蕨菜的好处有哪些?

  吃蕨菜的好处

  清热解毒

  吃蕨菜能吸收其中的蕨菜素,这种物质对细菌有较强的抑制作用,可用于发热不退、肠风湿毒,对清热解毒很有帮助。

  降低血压

  高血压一直是人类杀手,如何降低血压?不妨通过食用蕨菜完成,吃蕨菜能吸收其中的有效成分,能扩张血管、降低血压。

  促进排便

  蕨菜中的膳食纤维含量也很高,能促进胃肠蠕动,避免肠道中聚集较多杂质,这样能促进排便,有效预防便秘。

  提高免疫力

  食用食物的目的无外乎是强身健体,通过吃蕨菜对提高免疫力也有帮助,蕨菜能补脾益气,强健机体。

  即使蕨菜的食用好处有这么多,但并不是说食用蕨菜就非常安全,其实,在这之前,就有关于蕨菜致癌的讨论。

  蕨菜致癌吗?

  在一些研究中显示,蕨菜可能是迄今为止发现的唯一一种能够致癌的食用植物,在日本种植蕨菜的地方,食道癌患者日益增多、在英国种植蕨菜的地方,胃癌发病率也很高。

  在对蕨菜进行分离实验中显示,蕨菜中有一种叫做原蕨苷的物质,这种物质能诱发食道癌、胃癌。

  当然,并不是说吃完蕨菜就会立即患上癌症,这也与人们的摄入量有关,但是,当你长期吃蕨菜肯定是不健康的。适当的吃一点蕨菜解解味、尝尝鲜就行了,要是食用过多,会造成原蕨苷在身体中蓄积,这无疑是一件不好的事情。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吃蕨菜的好处 蕨菜的药用价值 蕨菜的营养价值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