蕨菜致癌吗 千万别乱吃它了

  对于蕨菜,人们一直看法不一,有的人认为它营养价值高,但有的人认为它会致癌。那么蕨菜致癌是真的吗?今天我们就来和大家一起了解一下蕨菜,看看它致癌吗?看看蕨菜的营养价值又有哪些。

  调查发现,蕨菜是一种分布很广的植物之一,而且在我国更是如此,分布较广,且种类很多。许多地方都将其的嫩芽当做蔬菜食用,就是这样一种植物,有人认为它致癌。

  明代罗永恭曾这样描写蕨菜“堆盘炊熟紫玛瑙,入口嚼碎明琉璃。溶溶漾漾甘如饴,但觉馁腹回春熙。”说的正是蕨菜的色香味俱全,事实上,现代研究表明,这个“山菜之王”,确有致癌的风险。请看下面五组数据。

  1.早在一百多年前,人们注意到蕨菜能够造成牛的中毒。大量食用蕨菜嫩芽的牛,快的会在几周之后死亡。而吃得不那么多的,骨髓功能逐渐丧失,从而导致白细胞缺乏、血小板减少,以及急性大出血等等症状。而吃蕨的羊,则会逐渐失明。

  2.以上这些现象引起了科学家们的兴趣,但是直到20世纪60年代,才有研究发现蕨菜会导致癌症。

  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在日本中部山区调查过吃蕨菜和食道癌的关系。发现在那里的居民中,吃蕨菜使得男性的食道癌发生率增加了2.1倍,而女性则增加了3.7倍。

  3.在英国的北威尔士地区,胃癌发生率一直很高。1990年进行过一项“病例-对照”研究也显示,幼年时代吃蕨菜会增加后来胃癌发生的风险。类似的研究在世界其他地方还做过一些,结果也基本一致。

  4.科学家们用牛、鼠、绵羊、鹌鹑等进行动物实验,都诱发了肿瘤,发病率高达79%。后有研究表明,蕨菜不仅能直接致癌,而且能促进、协同已发癌症的生长。科学家们以按人食用方法处理后再进行动物饲喂实验,结果仍诱发了肠道和膀胱肿瘤。只不过潜伏期较长和发病率较低而已。

  5.科学家们用牛乳做实验,发现食用蕨菜的牛的乳汁中也有致癌物,因此,用牛乳饲养的小动物能诱发肠、肾、膀胱的癌症,倘若人类直接饮用这种牛奶,也有致癌的危险。不过,几乎没有人喝生牛奶,人类饮用的牛奶一般要经过高温灭菌处理,这样会大大降低其致癌风险。

  那么,蕨菜到底含有什么物质有这么强的致癌性呢?

  经过二十多年的不懈努力,八十年代初,日本科学家成功分离出一种叫“原蕨苷”的物质,“原蕨苷”在厥的根、茎、叶中均存在,以嫩芽部分含量高。随后,人们又用“原蕨苷”作动物实验,发现确能够诱发前面说的症状和疾病。

  经过科研证明,蕨菜含有与癌症相关物质包括苯草酸、蕨内酰胺、黄碱醇类化合物、橡黄素以及与橡黄素类似的一些物质,这些物质与消化道癌肿有关。

  当然,蕨菜吃了一两次也不会立刻就得癌症,这与摄入致癌物质的量有关,但长期吃蕨菜,会对健康产生危害。若是以前经常食用的看官也不必惊慌,因为我们在加工蕨菜的过程中,一般会用水焯后再食用,这样的处理,会大大降低原蕨菜苷的含量。不过,这样的处理只是降低,而不是消除,若长期食用,原厥苷在体内还是会产生蓄积作用的。因此,蕨菜虽美,远离为妙。

  蕨菜有什么功效

  蕨菜也叫拳头菜。学名:Pteridium aquilinum var.latiusculum,是一种野生蕨类植物厥的嫩芽,可食用。 在中国大陆以及东南亚有广泛分布,而在这些地区餐桌上也受到了欢迎。由于其具有一定的致癌成分,牛羊使用过量会导致死亡,人食用会导致癌症的发病率提高。

  蕨春天长出的嫩叶,俗称蕨菜,清香可口,有“山珍之王”的美称。根状茎富含淀粉,其营养价值不亚于藕粉,不但可食,还可作酿酒的原料。药用有去暴热和利水湿等功效。

蕨菜的营养价值 蕨菜致癌吗 蕨菜致癌是真的吗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