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馒头你还在吃吗 它会让你变傻

  在过去,若将馒头分类,也只有两种。那就是大馒头与小馒头,但是没想到今天还有“铝馒头”。那么什么是“铝馒头”呢?

  对于泡打粉,经常下厨房的人并不陌生,泡打粉和酵母一样都是用于发酵面粉用的。经泡打粉发酵的面粉不仅口感好,而且色泽会更白。同时,泡打粉根据含不含铝为标准可分为两类,而由含铝泡打粉做出来的馒头就是铝馒头。

  因含铝泡打粉对于人体有百害而无一利,所以国家就将含铝泡打粉列为禁止使用的食品添加剂,但是这些都不能否定含铝泡打粉的超高商业价值,含铝泡打粉的商业价值如下:

  1、效率高

  在面食制作过程中,含铝泡打粉的发酵速度是快的。通过大量食用含铝泡打粉可以缩短传统发酵的时间,从而降低时间成本的投入;

  2、色泽好

  另外含铝泡打粉的膨化效果也是好的,制造出来的馒头不仅个大,而且色也很白;

  3、价格便宜

  含铝泡打粉发泡的效率也很高,是面粉的1~3%,可以大大降低泡打粉的使用成本。

  这三点对早餐店老板来说,非常诱惑人,不仅可以晚点起床,做出的早餐卖相又可以很好。因此,滥用含铝泡打粉的情况一直禁止不了的。

  那么这“铝馒头”到底有什么危害呢?

  首先,铝不是人体必需的矿物质,长期食用具有潜在毒性,会引发神经系统病变,干扰人的意识、思维与记忆功能,严重地还会导致痴呆;其次,儿童长期食用铝超标的食品,会影响小孩子智力发育和骨骼生长;后,铝是通过肾脏排泄的,少部分会残留在肾脏内,从而对肾脏造成伤害;

  “铝馒头”的识别

  1、察“色”

  真正的老面馒头会白中发黄,捏手里不会干瘪的。即便捏扁了,也会快速还原。而添加泡打粉、增白剂的馒头则会发白,个头也比较大,但是捏一下,就不易还原了。从掰开面看,泡打粉制作的馒头蜂窝比较大,而酵母粉发酵的馒头蜂窝小,更有嚼头;

  2、尝味

  老面馒头会有一股淡淡的面香味,而使用食品添加剂的馒头吃到口里,会有发糕或面包的感觉。

  今天提倡大家做馒头用酵母发面,反对过去蒸馒头用老面发面、揣碱的方式。这是因为用碱的馒头用得是老面,老面发酵时间久了,会比较酸。为了中和就会加碱,而碱会破坏面粉中的维生素B。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这种馒头你还在吃吗 馒头分类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