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禁忌 这种常见“红薯”竟内含毒药要当心

  红薯是我们常见的一种食物,很受人们的喜欢,但是有一种红薯在食用的时候,却是需要我们当心的,这种红薯就是木薯,它外表和红薯一样,都是红色的,和红薯一样,含有丰富的淀粉,但是这木薯却含有剧毒,食用起来是要非常小心的。

  这种常见红色薯竟内含毒药 食用千万要当心

  木薯比红薯更加粗大也更加修长,它的植株像是一株小树苗一样。和红薯一样它含有丰富的淀粉,所以一直是工业和食品业上淀粉提取的主要原材料之一。木薯生意占了世界年贸易的百分之十。

  但是专家提醒对于木薯的食用还是要十分谨慎,因为木薯全株都含有剧毒,尤其是根茎部分,堪比砒霜,只有经过高温煮透漂侵才能祛除毒性。误食以后轻的会恶心呕吐,严重的会导致呼吸衰竭和神经损坏终死亡,每年都有人把它当成红薯误食死亡的例子。

  我们都知道,通常吃的红薯、凉薯等都是植物的块茎,木薯也不例外。从名字当中我们就可以看出,即使没有吃过或者见过,也知道它肯定是某种植物的块茎。木薯是一种外来物种,先引进我国是在广东地区种植的,现在在我国的多处地区,例如福建、云南、四川等地都有栽种。

  木薯粉的功效与作用

  消肿解毒。用于痈疽疮疡,瘀肿疼痛,跌打损伤、外伤肿痛、疥疮、顽癣等症。

  木薯的营养价值

  亮发,健脑,明目,温肺,有益心血管,益肝,健脾,和胃,润肠,养颜护肤,抑癌抗瘤,养阴补虚,抗衰抗辐射。

  如何挑选木薯

  优先挑选纺锤形状的木薯。表面看起来光滑,烂木薯有毒不要挑;闻起来没有霉味,不要买表皮呈黑色或有褐色斑点的木薯。

  木薯的食用禁忌

  木薯忌与柿子同吃,同时食用可使肠胃出血或造成胃溃疡。要防止木薯中毒,可在食用木薯前去皮,用清水浸薯肉,使氰苷溶解。一般泡6天左右就可去除70%的氰苷,再加热煮熟,即可食用。

  块根毒性

  木薯块根毒性较大必须浸泡

  尽管木薯的块根富含淀粉,但其全株各部位,包括根、茎、叶都含有毒物质,而且新鲜块根毒性较大。因此,在食用木薯块根时一定要注意。木薯含有的有毒物质为亚麻仁苦苷,如果摄入生的或未煮熟的木薯或喝其汤,都有可能引起中毒。其原因为亚麻仁苦苷或亚麻仁苦苷酶经胃酸水解后产生游离的氢氰酸,从而使人体中毒。

木薯的功效 木薯的注意事项 饮食禁忌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