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颜色的红薯吃一次就中毒 赶紧丢了

  冬天到了满街的烤红薯香味是不是让你欲罢不能?红薯虽然好吃但挑选不对,说不定容易食物中毒。不相信吗?来看看红薯表面容易出现的疾病吧!

  什么颜色的红薯不能吃?

  表面有黑色凹陷斑点的红薯是不能吃的!不仅味道苦涩,误食还会导致中毒现象,甚至有说法认为会引起死亡。那么是为什么呢?

  其实,这种红薯感染了甘薯黑斑病,实验证明其中含有甘薯酮与甘薯酮醇的存在。而这两种物质,不仅味道苦涩难以下咽,还会对肝脏、肺脏有毒性,量多时会引起肝衰、呼吸抑制等。

  切除坏的部位或加热后还能吃吗?

  网上曝光的一组实验证明,有黑斑的红薯,即使经过高温加热2小时,其中的有毒物质仍然存在。而甘薯黑斑病有着很大的差异,有的切除黑斑后可以继续食用,有的则深入内部,即使切除也不能再吃。

  所以,为了安全起见,有黑斑的红薯直接丢弃。但是有一种红薯只是表面有“黑痣”而非黑斑,怎么区分呢?

  分不清怎么办?

  一般黑斑病是褐色至黑色,并且中间稍微凹陷,味道苦涩,表面会有霉状物。而黑痣只是表面难看,没有苦味。

  黑斑红薯是怎么出现的?

  红薯在土壤中生长时,如果受到甘薯长喙壳菌污染,在温度10-30℃时候会发病,在红薯被收藏过程中,同样会因为温度发病,容易出现黑斑的温度是25-28℃。

  红薯的营养到底有多好?

  细腻的粗纤维与果胶,可防痔疮、缓解便秘;属于高钾低钠食物,适合高血压患者;维生素含奶量丰富,又低脂肪,饱腹感好,维护身材与健康。不过红薯虽好,多吃、少吃都不利于饮食平衡,《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每天食用谷类与薯类250-400克,建议红薯每天食用100克左右。

  烤红薯不能吃?关键看桶

  很多人说路边的烤红薯不能吃,认为含铅、有机物质。其实这关键看烤红薯的铁桶原先装的是什么物质,如果是挥发性的无毒物质,使用时间久了,对人体并没有影响。反之,如果是有毒物质,并且桶又比较新,则有一定的风险。

  烤红薯表面发黑是怎么回事?

  烤红薯表面发黑是其中的糖分流出,发生了一定的碳化,导致颜色出现褐色或深褐色,去皮后可以食用,对健康没有影响。

  红薯发芽能吃吗?

  发芽的土豆之所以不能吃,是其中产生了龙葵素,食用后容易出现中毒现象,而红薯并没有这种可能性。但是红薯能够发芽,说明湿度、温度达到了一定水平,警惕发霉或发生黑斑病。

  所以,面对长黑斑的红薯要提高警惕,避免食用苦涩、黑斑红薯,只有挑对了,才能吃对,吃出健康。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衰老原因 饮食习惯 饮食禁忌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