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精致癌吗 其实真相是这样的

  一直以来,味精的好评甚少,大家甚至不用味精了。或者说用鸡精替代味精。我们都知道,味精宜起锅前放一点。吃多了容易致癌。事情的真相是怎么样的呢?真的会导致癌症?这要从味精的成分以及入锅后高温下会产生什么说起。

  味精究竟是什么做的?

  据央视一项调查显示,超半数消费者对味精有抵触心理。其中多数消费者表示,因为味精中含致癌物,可问到时何种致癌物时,消费者又答不上来,那么味精究竟是什么做的呢?专家介绍,味精的主要成分就是谷氨酸钠,进入人体后分解为谷氨酸和钠,其中谷氨酸有提鲜的效果,这也是味精为何能提鲜的原因所在。

  据了解,谷氨酸是人体必需的氨基酸之一,对人体有益无害,在不少蔬菜水果中都存在,因此致癌效果并不存在,但必需小心的是,分解后的另外一个物质钠是不可以过多摄入的,好在味精中含有的钠只占到百分之几,并不会有任何副作用出现。

  谷氨酸不致癌,那焦谷氨酸呢?

  一般来说,谷氨酸在70℃-90℃时就会溶解,而在150℃的时候会出现脱水,200℃以上是,则会发生分子内脱水,转变为焦谷氨酸。焦谷氨酸不存在提鲜的效果,于是大多数消费者把致癌的矛头指向了它。

  焦谷氨酸是否存在毒性?在查阅所有的文献中都没有得到实验论证,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在分出的四级致癌物中,也没有把焦谷氨酸包括在内,因此致癌说法也无从谈起。专家表示,早在1999年,我国实验室也对味精做了细致严格的毒性研究实验,实验数据加上专家们总结正式,每天每人食用50克-200克的量,一般不会对人体产生任何危害。

  有些人好不要食用味精

  对于健康的人来说,食用味精并没有大问题,但是有几类人,专家建议还是少吃,比如孕妇和婴幼儿好不要吃含味精的食物。

  事情的真相告诉我们,说的那么骇人,往往是用来吓唬人的。不过,味精还是少吃为妙,就像盐一般,我们也要少吃,食用太多对身体也是有害无益。中医讲究“度”,吃什么,做什么都要把握一个度。低盐低脂饮食对身体来说是比较可取的。

味精是什么做的 味精的禁忌人群 味精致癌吗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