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菜用味精还是鸡精 有啥区别吗

  前几天逛超市,遇到一位眼睛花的大妈,手里拿包东西问:只是鸡精吗?好心人告诉她这是味精。老太太说:吃味精对血管不好,会致癌。作为吃货很好奇味精怎么和癌扯上关系了。

  鸡精、味精是一家吗?

  首先得说清楚,看似每一代鸡精包装上都有一只鸡,但真的不是用鸡肉提取出来的。鸡精这个名字的由来是因为其中含有一种为核苷酸的物质,而核苷酸带有鸡肉的鲜味道。所以,看鸡不一定是鸡啊!

  鸡精属于一种混合的调味料,成分并不单一,主要成分是味精,也就是谷氨酸钠,除此之外还添加了核苷酸、糖、盐、香料等,而一些高档的鸡精中还添加了一些肉类的提取物。所以,炒菜时用鸡精会发现味道不仅仅是鲜,还肉味香浓。

  味精,主要是谷氨酸钠的晶体,采用粮食作为原料所提取的,从1965年国家便规定用粮食为原料。所以,并非大家所谣传的是石油产品。

  到这里不难发现鸡精、味精其实没有本质上的区别,鸡精含有超过40%的味精,之所以鸡精贵,一种是品牌宣传,另一种是额外添加了其他调味料。

  单从鲜味来论,味精更鲜美,有数据显示,味精稀释300倍后仍有鲜味!

  鸡精会致癌吗?

  上文已经提及鸡精是利用谷物为原料制成,而且谷氨酸还是组成蛋白质氨基酸中的一种,所以并没有什么毒性。如果说你可以放心吃醋、喝酒、蘸酱油,那么就放心的使用鸡精吧!

  另外,如果说真的致癌,那么国家还允许生产吗?其实,味精被划归在安全饮食一类。

  为什么仍然说少吃味精?

  对于婴幼儿来说,味精吃多会影响对锌元素的吸收利用,这样影响视力、神经、眼睛与骨骼的发育。

  即使是成人食用过多的味精,也容易影响镁、钙的吸收利用,容易出现心跳快、头痛、恶心以及口渴等。

  另外,味精长期食用,会使味蕾灵敏度下降,再食用其他不添加味精食物,会觉得没胃口。

  为什么味精、鸡精很咸?

  首先,其中所含有的谷氨酸钠与核苷酸,这两者都有增加咸味的作用。所以,食物不放盐,只放鸡精、味精仍然会有咸味。

  其次,这两者中都会添加盐分,另外商家为了赚钱会额外的再鸡精中加盐,所以炒菜时,如果使用味精,则需要少放盐。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味精的主要成分 味精的危害 鸡精和味精的区别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