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芽的土豆能吃吗 如何预防土豆发芽

  日常生活中的发芽食物不胜枚举,大到绿叶蔬菜、出土的块茎食物,小到用以调味的葱姜蒜都能发芽,那么土豆发芽可以食用的吗?我们应该怎么保存,才能避免土豆发芽呢?在保存的过程中应该要注意哪些事项呢?下面就让我们一起去看看吧。

  发芽的土豆能吃吗

  发芽的土豆是不能食用的,因为发芽的土豆是有毒的。但是,并不是整个土豆都不能吃,只是发芽的那部分不能吃,切掉之后,其余部分仍然可以食用。

  很多人会纳闷发芽的土豆为什么会有毒呢,这是因为在存放的时间太长,温度较高,有阳光直射到土豆表面,都可能促使土豆长芽。发芽时,在出芽的部位产生许多酶,酶是生物催化剂,能使贮藏的物质分解,转变为供芽生长的物质。在这个物质转化过程中,会产生一种叫做龙葵碱的毒素,它是一种生物碱,有溶血和刺激黏膜的作用。新鲜土豆中含有微量的龙葵碱,对人体没有危害,但土豆在储存过程中,龙葵碱含量逐渐增加,当土豆变成黑绿色或发芽时,其中的龙葵碱大量增加,幼芽和芽眼部分的龙葵碱含量高达0.3-0.5%,人食入龙葵碱0.2-0.4克就可引起食物中毒。所以当食用发芽的土豆之后,就可能因为食用龙葵碱而中毒。

  而发芽的土豆里面含有龙葵碱,这种物质对我们肠道有着一定的刺激作用,对呼吸中枢有麻痹作用,并能引起脑水肿、充血。此外,对红细胞有溶血作用。症状表现为:先有咽喉抓痒感及烧灼感,上腹部烧灼感或疼痛,轻者出现上吐下泻,头晕、头疼甚至脱水,重者可致心脏衰竭、呼吸中枢麻痹而死亡。

  如果土豆发芽了就扔掉,那也太可惜了,所以我们可以选择性的食用。当土豆刚刚发芽、芽还生长得不大时,可以将芽和芽眼挖掉一块,其余部分还是可以吃的,因为这时的毒素还集中在芽眼及附近的部分,毒素还没有扩展。虽然经过上述处理,仍会残留一部分毒素,加工时要挖去芽和芽根,削去皮,用水浸泡半小时后再加工食用。这种土豆不宜炒丝或炒片吃,可以红烧、炖或者煮食。由于龙葵碱遇酸易分解,所以烹调时可加些醋。

  如何预防土豆发芽

  放入草袋、麻袋或装入垫纸的筐里

  把土豆装入草袋、麻袋或装入垫纸的筐里,上面撒 一层干燥的沙土,放在阴凉、干燥处保存。就能延缓土豆的发芽。

  将未成熟的土豆放在一起

  将土豆放在旧纸箱中,并在旧纸箱中放几个未成熟的,这些土豆在成熟的过程中会散发一些乙烯气体,乙烯气体可以使土豆长期保鲜。

  储存时不要用密实的塑料袋

  使用密实的塑料袋,会不透气,造成土豆“呼”出的二氧化碳排散不到空气中,进而提高土豆周围温度,提高土豆发芽率。

  避光

  避光即所谓的阴暗处,土豆发芽的第一条件是需要光照,如果让它隔绝了光的照射,它发芽的几率会变得很小。

  放入地窖保存

  有条件的,可以挖一个小地窖,使温度适当,且隔几天就通通风,可以使土豆保存几个月不坏。把土豆放在低温、通风、干燥的地方,同时避免阳光照射,能够延长土豆的储存期。

保存土豆的注意事项 发芽的土豆能吃吗 如何预防土豆发芽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