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粗粮好吗 这7种人千万别吃粗粮

  现代人不再像以前一样,吃不上饭,只能勉强果腹的状态,但是,因为吃的过于精细,或者是大鱼大肉,很多人的身体都出现了问题,于是,粗粮又回归到了我们的餐桌,不少人已经开始吃粗粮养生,那么,吃粗粮好吗?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吃粗粮好吗

  现代生活和饮食的过于精细化,确实是带来了不少的坏处,成为了一些营养疾病的诱导因素,比如糖尿病、高血压等等疾病,都在威胁着大多数人的健康,那么,吃粗粮能不能解决这些问题呢?这是值得我们关注的问题。

  其实所谓的粗粮,就是相对于加工精细的粮食来说,主要包含的有玉米、小麦、燕麦、小米等等,还有一些豆类,例如黄豆、青豆等等,确实,吃粗粮能够对身体健康产生好处,起到预防疾病的作用,但是,有些人却是不能吃粗粮的,下面我们一起了解一下吧!

  1、胃肠功能差的人群:胃肠功能较弱的人群,吃太多食物纤维对胃肠是很大的负担。

  2、缺钙、铁等元素的人群:因为粗粮里含有植酸和食物纤维,会结合形成沉淀,阻碍机体对矿物质的吸收。

  3、患消化系统疾病的人群:如果患有肝硬化食道静脉曲张或是胃溃疡,进食大量粗粮易引起静脉破裂出血和溃疡出血。

  4、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如果每天摄入的纤维素超过50克,会使人的蛋白质补充受阻、脂肪利用率降低,造成骨骼、心脏、血液等脏器功能的损害,降低人体的免疫能力。

  5、体力活动比较重的人群:粗粮营养价值低、供能少,对于从事重体力劳动的人而言营养提供不足。

  6、生长发育期青少年:生长发育对营养素和能量的特殊需求以及对于激素水平的生理要求,决定了青少年不宜长期吃粗粮,因为粗粮不仅阻碍胆固醇吸收和其转化成激素,也妨碍营养素的吸收和利用。

  7、老年人和小孩:因为老年人的消化功能减退,而孩子的消化功能尚未完善,消化大量的食物纤维对于胃肠是很大的负担。而且营养素的吸收和利用率比较低,不利于小孩的生长发育。

  吃粗粮过量的坏处

  随着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不少的人饮食都已经出现了过于精细、过于油腻等情况,往往会出现一些被称为“富贵病”的疾病,而现在,富贵病已经开始平民化,那么,不少的人就将自己的健康寄托在粗粮上,但是,吃粗粮过量到底对身体好吗?下面我们来看看吧!

吃粗粮好吗 吃粗粮的注意事项 吃粗粮过量的坏处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