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姜是一味良药 对这几类人来说却有害

  中医的药方,大多以天然草木为主要药引,其中不乏餐桌上常见的食材,其中生姜就是一种典型的食药两用的食材,具有诸多养生功效。

  首先,生姜口感辛辣,能刺激唾液、胃液等消化液的分泌,能帮助我们打开食欲,还能促进肠道对食物的消化吸收,缓解消化不良的问题;再者,生姜性温,具有驱寒发热的作用,对于因风寒造成的头疼、咳嗽、畏寒等问题,能有效地缓解;此外,生姜还具有消毒功效,对于因感染细菌造成的牙周炎、肠胃炎等问题,食用适量生姜可以有效地缓解。

  上述几种,都是生姜常见的养生功效,在生活中很多人出现这些问题时,也常常通过生姜缓解症状,可你知道吗?生姜虽好,它还有很多食用禁忌要注意,吃不对反而会对健康造成威胁。

  阴虚者不宜食用

  生姜并不是人人适用,如果你属于阴虚的体质,不宜食用生姜,因为阴虚者常常会出现手脚发热、口舌干燥、脾气暴躁等,表现为“热”的症状,而生姜性温味辛,食用后会大大加重这种症状。

  热症患者不宜食用

  当身体出现热症问题,表现出肺热咳嗽、腹胀便秘、口臭痤疮等问题后,不宜食用生姜,因为性热的生姜会加重症状,应该选择对症的药物进行调理。

  肝病患者慎食

  肝病患者食用生姜时要谨慎,将会勾起肝火,不利于肝脏疾病的稳定和康复。

  不宜晚上食姜

  有句老话,“早吃生姜胜过参汤,晚吃生姜赛过砒霜”,可见,生姜的食用时机也要把握对,在中医看来,晚上食姜有害无益,因此此时人阳气收敛,阴气上升,食用生姜这种性温的发物,有悖于阴阳常规之理,影响身体的阴阳平衡。

  忌食烂姜

  常言道:“烂姜不烂味”,因此,不少家庭在生姜变质、腐烂、生芽之后,仍然食用,这是不健康的,放置时间过长的生姜,其中含有毒性很强的黄樟素等有害物质,食用后极有可能引发中毒,对健康形成威胁。

  适量食用

  生姜虽有养生功效,但也应适量食用,食用过量辛辣的生姜,会对人体的胃部、肺部、肝脏各处造成伤害。

  生姜养生是一种极为简单有效地做法,但是一定要注意方式,只有避免了上述的食用禁忌,才能发挥出其应有的功效。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生姜 食用禁忌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