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3健康生活:李耿讲假玉石的危害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生活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11-14 10:24

  我们中国人有很多人喜欢玉器或者玉石,戴玉石的人很多,玉石的价格也是高低参差不齐,有的人认为价格高就一定是好的玉石,戴了很久以后,发现是假玉石。那么假玉石对我们会构成什么危害呢?下面就让李耿专家来讲讲假玉石的危害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我们中国有很多人喜欢戴玉,这是一种吉祥如意的象征。

  常戴假玉首饰会有什么危害

  玉石一直深受人们喜爱。有关专家提醒人们,购买玉石一定要谨慎,选不好还会影响健康。

  玉一般分为A、B、C三种货,A货是指原石原色的玉,是不经化学处理的玉器,价格较高。

  什么是B货呢?这类物品是经过人工的漂白而成的,价格低廉。

  C货玉色较差,加温至110摄氏度时放在铬盐溶液中浸泡一二天,使铬盐渗透进玉料裂缝中达到染色效果,初看时晶莹剔透,一二年后就会褪色,此玉价廉物美,但没有收藏价值。

  现在市场上多见的是B+C货,以B货和C货同步结合加工而成。

  A货是天然玉石,其构成元素较为固定,一般对人体无害。

  B货含有的成分一般不会给我们人体造成什么严重的伤害。

  B+C或C货染色后其酸溶液在褪色后有可能会对体皮肤有损害,因为有些商人可能用氢氟酸、硝酸、硫酸、盐酸等强酸来仿冒玉的古旧沁色,然后在假古玉的表面涂上一层地板漆、水晶漆或环氧树脂等。

  树脂类物质与强酸在一起作用,很可能会产生刺激性,人体接触后会患接触性皮炎,出现红肿、刺痛、瘙痒和脱皮等病征。

  皮肤较为敏感的人有可能出现症状。

  为了健康和安全,好戴不经化学处理的天然玉石。

  怎样辨别罐子玉与石头

  目前市场上的假玉有两类,一类为表面有气眼的罐子玉,另一类则是石头。

  罐子玉虽然和玉极为相似,但仔细观察,其表面都有气眼。假玉表面上微有蝇脚,无论人工怎样摩擦,都无法有真玉的通润感,而且质地过脆。

  石头冒充的假玉,乍一看和玉无异,仔细把玩却没有玉的温润感;而且石头的颜色过于鲜明,不透明,硬度也比玉要低得多。

  一个很好的方法是摩擦,真玉无论怎样摩擦都不会有变化,而且会越摩越温润,但石头一经摩擦,立即会出现条纹。

  本期嘉宾介绍

  李耿

  男,国家注册珠宝玉石质量检验师,英国皇家宝石协会宝石鉴定师会员,认证培训导师。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假玉石的鉴别方法 健康生活 李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