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4北京电视台健康生活:燕麦片能降糖吗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生活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11-17 12:02

  对于很多血糖偏高的人来说,其实饮食上是要特别关注的,因为大多数的糖尿病患者都是因为肥胖引起的,所以想要降糖,从饮食上控制也是必须的。在众多食物中,燕麦片的据说是有一定的降糖效果。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一下燕麦片是否能降糖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燕麦片是很好的粗粮食物,常吃对我们的健康有好处,但是要注意选购和烹调,否则也不能发挥它的功效。

  随着人们的饮食越来越朝着精细化方向发展,精米白面给人们带来良好口感的同时,也让人们失去了许多其他的营养物质。

  近几年来,号召在膳食中适当增加粗粮的声 音越来越多,适当吃粗粮对于人体健康的研究也层出不穷,不知何时,燕麦片作为粗粮的一种走上了人们的餐桌,受到大多数人的追捧。

  很多人认为燕麦片的降糖效果很好,有的人还觉得吃燕麦可以减肥,那么事实是这样的吗?

  燕麦片能降糖吗,正确选购是重点

  之所以很多人追捧燕麦片,是因为燕麦片作为粗粮的一种,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膳食纤维作为七大营养素之一,具有减少脂肪、降低血脂和胆固醇等作用,膳食纤维中的可溶性膳食纤维,由于在胃肠道中会和淀粉等碳水化合物交织在一起,延缓它们的吸收和胃的排空,因此还可以起到降低餐后血糖的作用。

  这也是燕麦片能够降 低血糖的说法的来源,但是实际上,如果买错了,就不一定能降糖了。

  超市货架上的燕麦片品种各式各样,“即溶”“天然”“营养”“高钙”等 噱头不一而足,消费者往往头昏眼花,还有很多消费者认准商标上“本品不含有蔗糖”的说法后欣然购买,但这完全有可能是商家在玩概念。

  很多的燕麦片中都添加了一些甜味剂,这样的话燕麦片的降糖减肥功效似乎就没有那么神奇了。

  这些其实都是“糖”的另外一种说 法,“糖浆”“糊精”的升糖效果比蔗糖有过之而无不及,而甜味剂虽然不会影响人的血糖指数,却依然带有能量,人们大量摄入能量后,带来的肥胖隐患也是二型糖尿病的隐患之一。

  因此,纯天然燕麦片确实能够降糖,但买不对可就不一定了。

  如何选购燕麦片

  首先,在选择的时候选择颗粒较大较粗的燕麦片更好,这样的燕麦片更天然,减少了人工加工的痕。

  其次,看配料表,如果配料表中有“糖浆”“糊精”“奶精”“植脂末”等字眼的好不要选,这些东西要么含有大量能量、升糖快,要么含有反式脂肪酸,危害身体健康。

  再次,看蛋白质含量,蛋白质含量较高的质量会更好,一般选择蛋白质含量大于7%~8%的燕麦;后,购买时好选购需要通过煮食才能食用的燕麦,不要选择热水冲食即可的。

  燕麦片怎么吃更营养

  第一,粗细结合:燕麦片在食用时可用于熬粥或者与牛奶等搭配食用,粗细搭配,这样既可以有效摄入膳食纤维,又可以保证营养的全面摄入,对于肠胃消化能力弱的人来说,也减轻肠胃的负担,一般来说,粗粮和细粮的摄入比例为1:4;第二,循序渐进:燕麦片不要在一开始就让自己大量食用,更不要一天三餐都离不开,突然加多粗粮的食用量会对肠胃造成刺激,循序渐进对于肠胃来说也会更好。

  每种食物都有其长处,但食用无度亦会对人造成伤害。想要健康长寿,将这样的希望寄托于某一种食物上是不科学也不合理的想法,健康饮食贵在膳食平衡搭配,只要掌握膳食平衡的原则,无论是什么食物,都是好食物,如果无视这个原则,就算是人参灵芝也能要人性命。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