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25健康生活视频:王宗仁讲洗澡要注意什么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生活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daibiying

发表时间:2014-11-26 10:43

  洗澡是我们每天都要做的事,但是在我们国家的北方地区,因为秋冬天的天气寒冷,所以人们会隔几天洗一次澡,在天冷的时候洗澡,要注意的事项还是挺多的。下面就让我们的王宗仁专家来讲讲洗澡要注意什么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天冷洗澡要注意

  很多人在天冷的时候,都习惯在睡前洗个热水澡好睡觉,但是有专家说,天冷的时候过度洗澡是不好的。

  皮肤是人体的天然外衣,外层是角质层,由已经死亡的扁平细胞构成,随着表皮的新陈代谢,上层的角质细胞会不断脱落。

  秋冬季气温降低,皮肤的新陈代谢下降,皮脂腺、汗腺分泌的皮脂减少,皮肤变薄干燥。

  经常搓澡的人,皮肤的角质层会变得越来越薄,这样人们的皮肤就很容易有痒症。

  滋养皮肤减轻瘙痒

  1.洗澡次数不宜频繁

  老年人一周一次。习惯天天沐浴的人,好不用沐浴液。

  2.洗澡时水温以40℃为宜

  瘙痒病患者大多喜欢用温度高的水,但是过热的水会增加皮肤表面的保护膜溶解,使皮肤更干燥。

  本期嘉宾介绍

  王宗仁

  男,主任医师,北京市中西医结合骨伤科专业委员会委员。

  从医四十余年,北京市中西医结合骨伤科专业委员会委员,原北京市鼓楼中医医院骨伤科主任。

  在国内外不同类型医院的临床实践中长期坚持中西医结合治疗肩颈、腰腿痛等骨伤科常见病。先后获“北京市科技进步奖”、“北京市经济技术创新标兵”等光荣称号。临床工作中在原有现代医学基础理论实践的基础上,努力吸收传统医学的精华,把针刀与激光等中西医结合诊疗技术应用在肩、颈腰腿痛、椎间盘突出等骨伤科常见疾病的治疗过程中,收到理想的效果。

  3.不宜搓澡

  搓下来的“泥”是皮肤保护膜。搓澡过于用力是引起皮肤瘙痒很重要的一个原因。

  4.洗澡时间不宜过长,10分钟左右即可

  长时间的洗澡会让我们的皮肤上的一些油脂洗掉,所以好不要洗太长时间的澡。

  5.适量涂抹保湿护肤品

  在洗完澡5分钟内涂抹,防止皮肤干燥起屑。

  6.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和豆制品

  减少体内水分的缺失。摄入含铁高的食物如动物肝脏、蛋黄、海带;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如胡萝卜等蔬菜,和胶质丰富的食物如猪蹄、肉皮等。少吃辛辣刺激食物和酸性食物。

  皮肤瘙痒可引起皮肤感染

  皮肤瘙痒症主要表现外观看似正常的皮肤上出现瘙痒,可以是全身皮肤广泛性瘙痒,也有局部的,位置不固定,但以小腿、前臂、背部、腰腹部常见。情绪激动、温度改变、饮酒或食入辛辣食物也会引起或加重。

  瘙痒为持续性或阵发性,程度轻重不一,较轻者痒感可以忍耐;重者剧痒难忍,常不停地猛烈搔抓。

  瘙痒的时间长短不一,有的长达数小时,短的仅持续几分钟。长期反复搔抓,可致使皮肤上出现抓痕、血痂、皲裂、色素沉着甚至出现苔藓样变或湿疹样改变,导致皮肤变厚、粗糙,甚至抓破后引起继发皮肤感染。

  专家提醒,好穿宽松纯棉内衣,衣服上不要残留洗涤液等化学成分;室内温度不宜过高,保持室内适宜的湿度,严重者需到医院就诊。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