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0健康生活视频:冯双庆讲板栗怎么保存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生活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daibiying

发表时间:2014-12-11 15:19

  板栗是我们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食物,板栗好吃又营养,人们有的时候会把它当成一种休闲的食品来吃,有的时候人们会用来和一些菜一起煮食。板栗好吃,可是也要注意保存。下面就让我们的冯双庆专家来讲讲板栗要怎么保存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板栗好吃,但是如果不注意保存,板栗很容易坏掉,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一下要怎么保存板栗吧。

  板栗怎么保存

  方法一:湿沙混存

  做法:用超过所藏板栗重2-3倍的中粗沙与板栗混合, 堆放在通风的地方,沙的含水量为8-10%,堆放高度不超过50厘米,并且要经常翻堆加湿,使栗果含水均匀。

  方法二:塑料袋藏法

  做法:将板栗装在塑料袋中,放在通风好、气温稳定的地下室内,气温在10℃以上时,塑料袋口要打开;气温在10℃以下时,把塑料袋口扎紧保存。初期每隔7-10天翻动一次,1个月后,翻动次数可适当减少。

  方法三:坛内混藏法

  做法:选择肉质比较饱满的板栗,然后放到坛子中,在坛子里再放一些黄沙,然后用稻草封起来。

  容器直径不宜太大,贮存一段时间后,要倒出来检查一次,将较嫩的和发黑的板栗挑出来。

  方法四:自然风干法

  做法:把要冬存的板栗浸入冷水桶里,水漫过板栗,浸泡7-10天后捞出,装在竹篮里,高挂在通风处,让其自然风干。

  浸泡前,要除尽病、虫、伤栗果,摊放1-2天,蒸发水分,当鲜果失重10%左右方可按上述方法收藏。入藏1个月内是危险期,要常查看。

  方法五:锯末混藏

  做法:用锯末加一些水,和板栗放在一起,然后装到木箱子里。

  吃栗子应该注意什么

  1、脾胃虚寒者,不宜生吃栗子,应该煨食、炒食,也可用栗子、大枣、茯苓、大米煮粥喝;

  2、患血症者,如吐血、便血等,宜生吃栗子;

  3、因其含碳水化合物较多,糖尿病人吃栗子应适可而止;

  4、无论是生吃还是炒食、煨食,均须细细咀嚼,连津液吞咽,可以达到更好的补益效果。

  5、产妇、小儿便秘者不宜多吃栗子。

  本期嘉宾介绍

  冯双庆

  女,1967年毕业于北京农业大学园艺系,1984年10月—1986年10月作为高级访问学者派往加拿大圭尔夫大学进修“果蔬采后生理”并从事合作科研。

  曾任食品科学系副系主任,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果蔬贮运教研室主任、北京制冷学会常务理事和中国制冷学会理事。

  她多年来从事农产品贮藏加工领域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参加“七五”和主持“八五”农业部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国家教委博士点基金课题和商业部技术标准的编写和制定等十余项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研究和推广了多种水果和蔬菜的实用贮藏保鲜及运输技术,其中《蔬菜流通体系综合保鲜技术研究和实施》获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培养了30于名研究生。

  撰写著作7本,代表著作有《果蔬花卉苗木商业贮藏手册》、《果蔬贮运学》等,研究论文60余篇。

  主讲的《果蔬采后生理》课程曾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编写了中央广播电视大学 《园产品采后处理》教材并制作了教学视频。

  为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和农业科技教育培训中心主讲了《水果和蔬菜的贮运技术》课程并在中央七频道播放。1993年获北京市优秀教师称号,并被评为享受国家特殊津贴的专家。

  退休后为北京生活频道《快乐生活一点通》、《生活面对面》、《魅力周末》等栏目做科普节目。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