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4健康生活视频:张晔讲糖炒栗子的做法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生活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12-25 11:27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糖炒栗子的做法

  用料

  栗子(鲜)200克、色拉油1小勺、白糖1小勺、桂花少许。

  做法

  1.板栗洗干净,放在砧板上,单手用刀剁个大约深5mm的口子,把栗子皮切破。

  2.全部多好口子的栗子放进一个微波炉容器中,盖上盖子,把盖子上的透气孔打开,如微波炉高火叮2分钟。

  3.取出打开盖子,这时候栗子已经开口了。放一小勺食用油和一小勺白糖,再撒点干桂花,盖上盖子上下摇晃,让食用油和白糖能均匀包裹在栗子表面。

  4.盖子上的透气孔打开,放入微波炉再高火两分钟左右即可。

  本期嘉宾介绍

  张晔

  女,解放军309医院营养科前主任。

  从事营养工作近30年,长期活跃在临床工作第一线。中国营养学会会员。对临床多种疑难病、常见病、危重病有丰富的营养治疗经验,多次参加国际、国内营养学专业学术会议,并进行大会交流、做专题发言等。在长期的实践工作中,不断进行总结、积累,以宝贵经验贡献人民。

  在报刊、杂志共发表文章100余篇,主编了《自己是好的家庭营养师》、《冠心病患者饮食导航》等著作,与他人合作出版论著多部。目前,工作重点从医院的营养治疗,转向营养教学和家庭营养知识的普及与提高,在全国妇联、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北京电视台生活频道《食全食美》《生活大调查》、科教频道《养生堂》《科学实验室》、文艺频道《百姓秀场》、山东卫视《养生》栏目、天津台《天天养生》栏目、湖南卫视《百科全说》、网上媒体等做过专题录像节目,研究重点从医院的营养治疗,扩大到家庭营养知识的普及与提高,积极宣传营养常识、养生保健,落实营养知识,使人们吃得明白、吃得健康,减少疾病。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栗子,正名为栗(CastaneamollissimaBl.),壳斗大,球形,外生刺,坚果2~3个,生于壳斗中。栗子产生的能量较高,只是因鲜生栗子含的水分较多而致各种营养成分比干栗子和熟栗子相对少一些而已。看看栗子的功效。

  细数板栗3大食疗功效

  1、益气补脾,健胃厚肠

  《本草纲目》:“栗味甘性温,入脾胃肾经。“栗治肾虚,腰腿无力,能通肾益气,厚肠胃也。”专家指出,栗子是碳水化合物含量较高的干果品种,能供给人体较多的热能,并能帮助脂肪代谢。保证机体基本营养物质供应,有“铁杆庄稼”、“木本粮食”之称。因而,栗子具有益气健脾,厚补胃肠的作用。

  2、防治心血管疾病

  栗子中含有大量淀粉、蛋白质、脂肪、B族维生素等多种营养素,素有“干果之王”的美称,可有效地预防和治疗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硬化等心血管疾病,有益于人体健康。

  生栗捣烂如泥,敷于患处,可治跌打损伤,筋骨肿痛,而且有止痛止血,吸收脓毒的作用。

  3、强筋健骨,延缓衰老

  栗子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能够维持牙齿、骨骼、血管肌肉的正常功能,可以预防和治疗骨质疏松、腰腿酸软、筋骨疼痛、乏力等,延缓人体衰老,是老年人理想的保健果品。经常生食栗子还有治疗腰腿酸疼、舒筋活络的功效。

  吃栗子应该注意什么

  1、脾胃虚寒者,不宜生吃栗子,应该煨食、炒食,也可用栗子、大枣、茯苓、大米煮粥喝;

  2、患血症者,如吐血、便血等,宜生吃栗子;

  3、因其含碳水化合物较多,糖尿病人吃栗子应适可而止;

  4、无论是生吃还是炒食、煨食,均须细细咀嚼,连津液吞咽,可以达到更好的补益效果。

  5、产妇、小儿便秘者不宜多吃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