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14健康生活视频:左小霞讲洋葱能防流感吗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生活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15 13:50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左小霞

  女,中国人民解放军309医院营养科主任,专职医生,营养师,军事医学科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医学硕士,主编专著10余部。

  网上一篇名为“放置一颗洋葱在房间,居然有惊人发现”的帖子在微信朋友圈中疯转。该帖子称,放一颗没有剥皮的洋葱在房间里,就能防流感,让你的家人保持健康。而且,把洋葱的两头切掉,插在叉子上,再把叉子放在花瓶里,晚上放在肺炎患者身旁,洋葱会因为吸入过多病菌而在第二天变黑。

  一颗小小的洋葱,真有如此神奇的功效?

  洋葱能防流感吗

  洋葱能杀菌但不防流感

  对于洋葱能防流感的说法,当前正是流感高发期,网传的一些流感预防办法常会引起人们的关注,但是对于一些植物吸收流感细菌的网传并不可信。

  比如洋葱,它确实有灭菌作用,但是并不能直接灭掉空气里的细菌,而是和大蒜一样,得吃到胃里,对于杀灭胃肠里的细菌有一定作用。

  我们平时爱在做菜的时候放点葱蒜和洋葱,这样能对细菌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但指望靠洋葱来杀灭空气中的病毒,那作用就微乎其微了,也是不现实的。

  流感病原体是一种微生物,是不可能通过植物去吸收的,只能通过药物作用于胃肠道和血液中才会起到作用,比如青霉素。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洋葱变黑是因为氧化作用

  那切开的洋葱会变黑,又是怎么回事儿呢?段争说:“即便一家人都很健康,把切开的洋葱放一夜,第二天照样会变黑,这只是常见的一种化学反应罢了。”

  果蔬薯类中天生存在“酚氧化酶”,同时也富含具有抗氧化作用的“多酚类物质”。

  这两样东西碰在一起会发生氧化,产生“酶促褐变”反应,结果就会从无色物质变成有色物质,而且随着氧化程度的提高,其颜色会从红变褐、从褐变黑。

  防控流感好的办法就是接种疫苗,注意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定时开窗通风,尽量别去人多、拥挤的地方,必要时应戴上口罩。此外,要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发现流感可疑症状时要及时就诊。

  医生:洋葱防流感无科学依据

  洋葱究竟能不能防治流感呢?

  “洋葱含有的物质确有一定的杀菌作用,但防流感的说法没有科学依据。”对于房间放一颗洋葱就能预防流感的说法,暂且无法定论。

  洋葱内的物质虽具有杀菌作用,但严格来讲,大部分感冒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因此具备杀菌作用的洋葱对感冒究竟有没有防御作用很难说。

  洋葱能抑菌,也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但指望洋葱来杀灭空气中的病毒,作用微乎其微。

  针对流感等呼吸道系统感染引发的疾病,好的预防方法是要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室内勤通风换气,多喝水勤洗手,不能轻信所谓的“无药自愈”,而是要及时就医。

  洋葱的食用功效

  1、洋葱可以预防胆固醇过高

  每天生吃半个洋葱,或喝等量的洋葱汁,以保护心脏,这原是个民间偏方,克多博士在自己的诊所里对病人进行实验,证明洋葱确有提升好胆固醇的疗效,不过洋葱煮得越熟,越不具效果。

  2、洋葱可以分解脂肪

  发现洋葱里所含的化合物也能阻止血小板凝结,并加速血液凝块溶解。所以,当你享用高脂肪食物时,好能搭配些许洋葱,将有助于抵销高脂肪食物引起的血液凝块,所以说牛排通常搭配洋葱一起吃,是很有道理的。

  3、洋葱可以预防胃癌

  洋葱和大蒜、大葱、韭菜这些葱属蔬菜,因含有抗癌的化学物质,据研究人员在中国山东省一个胃癌罹患率很高的地方所做研究发现,当洋葱吃得越多,得胃癌的机率就越低。

  4、洋葱可以对抗哮喘

  洋葱含有至少三种抗发炎的天然化学物质,可以治疗哮喘。由于洋葱可以抑制组织胺的动,而组织胺正是一种会引起哮喘过敏症状的化学物质 ; 据德国的研究,洋葱可以使哮喘的发作机率降低一半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