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8健康生活视频:赵吉平讲治手脚冰凉方法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生活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29 14:45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手脚冰凉试试按摩穴位

  中医认为,怕冷是由于体内阳气虚弱所致。治疗手脚冰凉,主要在于疏通经络、活血化淤、改善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如果经常按摩以下4个穴位,往往能有较好地疗效。

  气冲穴位于大腿根里侧,此穴下边有一根动脉。先按揉气冲穴,后按揉动脉,一松一按,交替进行,一直按揉到腿脚有热气下流的感觉为佳。

  有些人一到冬季就会出现手脚冰凉的症状。中医认为,怕冷是由于体内阳气虚弱所致。

  治疗手脚冰凉,主要在于疏通经络、活血化淤、改善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如果经常按摩以下4个穴位,往往能有较好地疗效。

  日本科学家发现,桔子皮中提取的橙皮甙,添加到饮用水中,可明显改善女性手脚冰凉的现象。

  在实验中,研究人员让10名患手脚冰凉症的女性饮用橙皮甙水,10名患者饮用纯水。两小时后让她们把双手浸泡在冷水里1分钟,然后检测其血流和温度的恢复情况。

  结果表明,喝纯水的一组,40分钟后手的温度仍未恢复,而喝橙皮甙水的一组,只需30至35分钟手就恢复到冷水浸泡之前的温度,指尖的毛细血管血流明显改善。

  揉搓涌泉穴

  涌泉穴位于脚心部,用手掌快速揉搓,直到有热感为佳,每天早晚揉搓涌泉穴100下,接着揉搓各脚趾100下。

  中医学认为,人体诸多经脉都汇集于足底,与全身各脏腑、组织、器官都有密切关系。尤其是刺激涌泉穴,有益于补肾壮阳、强筋壮骨。坚持揉搓此穴会促使手脚冰凉症状减轻。

  揉搓劳宫穴

  劳宫穴位于手心部。一手握拳,揉搓另一只手的手心部,直到感到手心微热,再换另一只手,交替进行。

  按揉气冲穴

  气冲穴位于大腿根里侧,此穴下边有一根动脉。先按揉气冲穴,后按揉动脉,一松一按,交替进行,一直按揉到腿脚有热气下流的感觉为佳。

  按揉、拍打肾俞穴

  肾俞穴位于两边腰眼,轻轻用力,两边各拍打100余次。

  另外,食疗对于改善阳气虚弱的状况也能起到一定作用。如常用的大枣红糖汤(大枣10个、生姜5片、红糖适量,每晚煎茶喝)对改善手脚冰凉的疗效颇佳。

  冬季手脚冰凉,还可适当吃些羊肉、狗肉等,暖中补虚、开胃健脾、益肾养肝、御寒去湿,同时也要做好身体的保暖工作。

  本期嘉宾介绍

  赵吉平

  女,河北省人。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主任医师,中医针灸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健管家。现为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针灸科主任、针灸教研室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针灸重点学科刺法灸法方向牵头人。兼任中国针灸学会针灸临床分会委员、北京针灸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市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专家、《经穴标准》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奖评审专家、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师资格认证中心命审题专家。

  参加中医针灸教学、医疗、科研工作20年,研究领域为中医针灸临床,主要研究方向是腧穴特异性的临床研究,以疼痛性疾病、神经系统疾病、过敏性疾病为主要研究病种,主持和参加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课题4项,大学课题3项,发表学术论文28篇,主编、参编著作10部,译文40余篇。多次在学校讲课比赛中获奖,曾于1993年被评为北京市优秀教师,享受北京市政府特殊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