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05健康生活视频:姜影讲维生素吃对了吗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生活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3-06 15:26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姜影

  女,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劳动部就业指导中心高级营养讲师、2013“十佳”公共营养师、多家培训机构营养讲师、首都营养美食学会营养讲师、CCTV、北京、上海、山西电视台、新浪、腾讯、搜狐、乐视网营养嘉宾、多家杂志报刊撰稿人。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你对维生素了解多少

  维生素,这个名字很恰当,它是维持正常生命活动的元素,所需量不多,却每天必不可少。而关于维生素,你了解多少,你头脑中有关维生素的知识都正确吗?

  维生素需要天天补充?

  错。维生素有水溶性和脂溶性之分,前者比如常见的Vc和B族维生素,后者如维生素A、D、E。水溶性维生素每天会随着代谢通过汗液和排尿等被排出体外,所以每天都需要补充。脂溶性维生素则可以保存在人体内,类似于有一个储藏室,这些维生素一般并不需要每天补充。

  人人都需额外补充维生素?

  错。身体健康的人,保持正常良好的生活习惯,每天所需的维生素,可以从膳食中得到补充,并不需要额外补充。然而,在现实生活中,由于各种原因和不良习惯,我们会缺乏某种维生素。例如,减肥不吃米饭导致B族维生素缺乏,防晒导致维生素D缺乏,肠胃疾病导致维生素吸收不良。

  服用维生素片不需挑时间?

  错。维生素片好在饭后服用,不宜在饭前服。VB、VC等水溶性维生素,如果在饭前服用,会很快通过胃肠,未被人体组织利用就从尿液中排出。而维生素A、D、E等脂溶性维生素,则需要油脂类食物帮助吸收。从这来看,维生素片好是随餐服用,维生素还能和食物中的矿物质有相互促进的作用,使吸收效果更好。

  维生素摄入过量了吗?

  根据中国人的体质,中国营养学会颁布了中国人每天所需要的维生素标准,其中规定了每日平均需求量(EAR),每日推荐摄入量(RNI),每日大耐受量(UI),每日大耐受量是摄取的极限,一旦超过这个标准,身体会出现维生素过量的不适表现。这项标准以年龄在18-50岁之间、体重56kg的非怀孕女性为基准,不同年龄、体重、性别可根据此标准适当调整。(注:ug微克,mg毫克,1mg=1000ug)

  脂溶性维生素类

  维生素A

  缺乏表现:主要表现在皮肤和眼睛两方面,皮肤、毛发干燥粗糙,容易出现干眼症,夜晚视力下降。

  过量表现:恶心、呕吐、脱发、视觉模糊等。

  食物来源:肝脏、奶、蛋等动物性食物,胡萝卜等黄色的水果蔬菜。

  维生素D

  缺乏症状:佝偻病、骨质疏松、软骨病、龋齿。

  过量表现:心律不齐、血压升高、抽搐、肾脏衰竭、恶心呕吐。

  食物来源:含脂肪高的海鱼和鱼卵、动物肝脏、蛋黄、奶油和奶酪。多晒太阳有利于体内维生素D的合成。

  维生素E

  缺乏症状:神经系统功能低下,免疫力低下。

  过量表现:恶心呕吐、头晕、皮肤皲裂、唇炎、口角炎等。

  食物来源:各种油料种子及植物油中,某些谷类、坚果和绿叶蔬菜。

  维生素B族

  B族维生素家族成员很多,其中B1、B2、B6好按1∶1∶1的比例进行补充,不然会影响吸收。

  维生素C

  缺乏信号:食欲不振,疲乏无力,精神烦躁;牙龈疼痛红肿、出血,严重者牙床溃烂、牙齿松动,甚至脱落;皮肤干燥,甚至皮下大片青肿;眼结膜出血,眼窝骨膜下出血可致眼球突出;骨膜下出血,易骨折,骨萎缩;面色苍白、呼吸急促等贫血表现;免疫功能低下,易患各种感染性疾病。

  过量表现:肠胃不适、尿结石。

  食物来源: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如辣椒、菠菜、西红柿、橘、橙、酸枣等。

  补充周期:4h排出体外,故每天好补充2次。

  特别需要人群:吸烟酗酒的人;爱吃肉的人;服用避孕药、抗生素、阿司匹林等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