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10健康生活:张红艳讲如何安全饮用自来水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生活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2-11 15:46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如何安全饮用自来水

  面对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取水用具,怎样才能远离含铅水呢?安之星直饮纯水机可以有效除去水中的铅、锌等各种重金属离子,同时安之星的专家建议应做到以下6点:

  1、不喝隔夜水

  对水龙头铅析出浓度的检测数据显示,水在龙头中滞留越久,铅的含量就越高,因此龙头中的隔夜水千万不能喝。如果遇到停水,只要超过6个小时,使用前一定要打开水龙头放水1分钟—3分钟后再食用。

  2、不食用长时间加热水

  现在很多小区都供应24小时热水,但好不要将它作为饮用水或做饭,因为该水中的铅含量要比普通冷水高出很多倍。

  3、不购买劣质水龙头

  在购买水龙头时,一定要选择质量达标产品,好选择不锈钢材质的水龙头,因为不锈钢材质不含铅,不会发生二次污染。还可以选择低铅或无铅水龙头,现在已有一些机构研发出此类新型产品。

  4、及时观察生活饮用水的水质变化

  首先要观察水的颜色,看其是否出现异常颜色或浑浊,有无异物;其次是闻水有无异味,例如土腥味、金属味、青草味等。

  5、饮水前先放水

  饮用自来水前,要先打开自来水龙头,让水流一会儿。这也同样适用于在每日的清晨用水货长时间未使用自来水时。放掉的水不要白白浪费,可以用于清洁卫生等。

  6、污染水处理

  受污染的水不要直接饮用,一定要烧开,当水烧到接近100度时,把壶盖打开,使水中的挥发性有机物挥发掉。也可将水自然沉淀,去除水中胶体物质后饮用。

  自来水里有哪些杂质会危害到人体健康

  第一:重金属

  比如汞、铅。这些重金属会以各种各样的方式渗透到我们生活的饮用水中,然后进入到我们身体,这些重金属积累过多易致癌以及引发重金属中毒。

  本期嘉宾介绍

  张红艳

  女,北京公众健康饮用水研究所高级工程师。

  第二:化学有机溶剂

  自来水中的有机溶剂来自于工业化学污染,而自来水中的异味、异色很多都是这些有机溶剂造成的。摄入过多的有机溶剂会导致头晕、呕吐等症状。

  第三:沙尘、颗粒

  自来水公司虽然已经对自来水经过过滤处理,但经过水管运输,造成二次污染,水中还会存留一些微小的颗粒、泥沙。

  长期饮用这样的自来水,可能会引发结石疾病。如果自来水出现混浊、非常明显的沙粒时,好暂停使用,待自来水清撤后再使用。

  第四:矿物质元素

  自来水中含有大量的钙离子、镁离子等各种各样的微量元素,有些矿物质元素是人体的必须元素,有益于身体健康的,而当矿物质含量过高,自来水就会成为硬水,而长期饮用硬水极易引发结石等疾病。

  我们在饮用自来水的时候,好是能通过一些方法来减少这些污染及杂质,不论是安装家用净水器还是烧开水又或者是使用其他的消毒杀菌的方式,总之以有助于身体健康为出发点来提高生活用水的品质.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生活 安全饮用自来水 张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