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25健康生活视频全集:姜影讲如何挑选草莓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生活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2-26 16:48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草莓挑选、清洗及保存攻略

  又到了摘草莓的季节!草莓鲜红艳丽,酸甜可口,自然备受群众喜爱。每逢周末,很多家庭开车到郊外摘草莓,享受亲子乐之余还能品尝美味的草莓。下面为您介绍草莓的挑选、清洗及保存方法。

  草莓的形状一般有两种,一种是山形,个头很大,这种草莓中注入了过量的植物激素,味道不好。另一种是心形,这种草莓是自然生长而成的,味道较好。

  颜色较深的草莓,是熟透了的,口味较纯正。呈黄白色的,是没有熟透的,较生涩。底托翘的草莓,一般比较甜;而底托扁平的则不好吃。

  用刀将草莓切开,内部为空心的,是因为注入过多激素而导致,口感不好。内部为实心的,则比较好吃。

  草莓外表高低不平,表皮很薄,稍稍用力就会破损,有的人干脆不洗就吃。其实,草莓属于草本植物,植株比较低矮、果实细嫩多汁,这些都导致它容易受病虫害和微生物的侵袭。

  因此,种植草莓的过程中,要经常使用农药。这些农药、肥料以及病菌等,很容易附着在草莓粗糙的表面上,如果清洗不干净,很可能引发腹泻,甚至农药中毒。

  清洗草莓时,首先用流动自来水连续冲洗几分钟,把草莓表面的病菌、农药及其它污染物除去掉大部。

  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先浸在水中,以免农药溶出在水中后再被草莓吸收,并渗入果实内部。然后,把草莓浸在淘米水(宜用第一次的淘米水)及淡盐水(一面盆水中加半调羹盐)中3分钟。

  碱性的淘米水有分解农药的作用;淡盐水可以使附着在草莓表面的昆虫及虫卵浮起,便于被水冲掉,且有一定的消毒作用。

  后,再用流动的自来水冲净淘米水和淡盐水以及可能残存的有害物。

  提醒大家,在洗草莓前不要把草莓蒂摘掉,以免在浸泡过程中让农药及污染物通过“创口”渗入果实内,反而造成污染。

  草莓含水量高,组织娇嫩,容易受机械损伤和微生物侵染而腐烂变质。在常温情况下,草莓1-3天就开始变色、变味。

  我们摘完草莓后,不能及时食用的,需要保存起来。保存草莓时,越新鲜的越容易保存。因此,我们采摘携带草莓时候,注意不要碰撞,以免破坏草莓组织。

  摘回的草莓不要一次全部清洗,吃多少洗多少,剩下的放进冰箱冷藏。草莓保存时好不要沾水,适宜在10度以下、零度以上的条件下保存。

  当然,草莓也可以采用新鲜速冻的方法保存,冻成冰草莓,这样保存时间较长。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姜影

  女,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劳动部就业指导中心高级营养讲师、2013“十佳”公共营养师、多家培训机构营养讲师、首都营养美食学会营养讲师、CCTV、北京、上海、山西电视台、新浪、腾讯、搜狐、乐视网营养嘉宾、多家杂志报刊撰稿人。

  草莓的营养价值

  草莓营养丰富,含有果糖、蔗糖、葡萄糖、柠檬酸、苹果酸、水杨酸、胡萝卜素、氨基酸以及钙、磷、铁、钾、锌、铬等矿物质。此外,它还含有有丰富的维生素B1、B2、C、PP,尤其是维生素C含量非常丰富。果肉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质、有机酸、果胶等营养物质。草莓是人体必需的纤维素、铁、钾、维生素C和黄酮类等成分的重要来源。这些营养素对生长发育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对老人、儿童大有裨益。草莓的营养成分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多吃也不会受凉或上火,是老少皆宜的健康食品。

  1、维生素C

  草莓维生素C的含量比等量的西瓜、苹果、葡萄高10倍以上。维生素C除了可以预防坏血病外,对动脉硬化、冠心病、心绞痛、脑溢血、高血压、高血脂等疾病,都有积极的预防作用。维生素C还能消除细胞间的松驰与紧张状态,使脑细胞结构坚固,皮肤细腻有弹性,对脑和智力发育有重要影响。还能防治牙龈出血,促进伤口愈合,并会使皮肤细腻而有弹性。

  草莓中的维生素C可阻断人体内强致癌物质亚硝铵的生成,能破坏癌细胞增生时产生的特异酶活性,使“癌变”的细胞逆转为正常的细胞。

  2、维生素A

  草莓富含维生素A,维A具有明目,辅助治疗多种眼疾,增强免疫力,清除自由基,促进生长发育,保护胃、呼吸道黏膜的功能。

  3、胡萝卜素

  草莓中所含的胡萝卜素是合成维生素A的重要物质,具有明目养肝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