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02健康生活视频:魏彦芳讲气道梗阻怎么办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生活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3-03 17:09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魏彦芳

  男,北京999急救中心主任。

  气道梗阻的处理

  病情允许的情况下,尽力做好术前各项检查。

  1、血液寒气分析、CO2结合力检测、血尿素氮及电解质测定。

  2、颈部摄正侧位X线片、胸片,观察气管受压及肺部情况。有条件和需要时拍CT片。

  3、心电图监护;

  4、改变病人体位,使患者头偏向一侧,挺伸下颌首向前,以使颈部气道梗阻尽可能地减至小;

  5、氧气吸入;

  6、适于行气管切开术者,急行气管切开术,来不及行气管切开术的,可用16号针头,由环甲膜处或其下部位刺入气管供氧;

  7、遇肿瘤阻塞部位过低,在胸内纵隔内,无法行气管切开术术或环甲膜穿刺术,不妨行麻醉用气管插管;

  8、若为气管内肿瘤,可考虑在气管镜下,行肿瘤切除。

  气道梗阻之婴儿窒息(1岁之内)

  (1)给予5次背部拍打

  如果婴儿不能咳嗽或者呼吸,使婴儿脸向下趴在急救者前臂上(头部处于较低位置),托住婴儿的身体和头部,用手掌根在两肩胛骨间拍打5次。

  (2)检查婴儿口腔

  将婴儿翻转至另一侧前臂,托住背和头部,检查口腔,清除可见的阻塞物。如果仍然阻塞,进行第三步。

  (3)给予5次胸部挤压

  把两个指尖放在婴儿胸骨的下半部分,两乳头连线下一指宽的地方,向内、向上进行五次胸部挤压,再次检查口腔。

  (4)拨打急救电话

  重复步骤1~3,直至气管通畅。如果3个循环后阻塞物还没有清除,迅速送医院。

  当气道梗阻、心脏骤停等意外发生时,生或死往往在一瞬之间。对于普通人来说,如果平时能够掌握一些简单易行的急救方法,当这些意外发生时,生的几率将大大增加。

  吃东西食物卡在气管导致窒息的情况时有发生,处置不当往往以悲剧收场。

  有这样一个真实的故事,一个中年人吃饼干时一块饼干卡在了气管,顿时呼吸困难,面对突发的意外,这个中年人并没有慌乱,他立即将腹部上端靠在椅子,用力挤压,利用腹腔产生的压力,饼干被冲了出来。

  “这位中年人正是因为掌握了正确的急救办法,在意外发生时化险为夷。”何庆教授说,这位中年人遇到的情况叫做气道梗阻,是平时较常见的意外,也是危险的情况。一颗花生米、一团饭、一块饼干都可能导致气道梗阻的发生。如果处理不及时,往往几分钟就会死亡。

  面对气道梗阻这种危险的状况,经验丰富的何庆教授向大家推荐了一种简单易行,人人都能掌握的急救法——哈姆里克急救法:当气道梗阻发生时,如果有人在旁边,立即站在患者背后,双臂环绕患者,用力进行挤压,利用腹腔、胸腔产生的压力,将气道内的异物冲出来。

  如果当气道梗阻时没有其他人在场,立即使腹部靠在椅子的背部或者桌子的边缘,施加压力,用力挤压,同样能够利用腹腔和胸腔产生的压力,将气管内的异物冲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