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03健康生活:严守福讲如何让大脑变年轻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生活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3-04 17:19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严守福

  男,首都体育学院运动科学与健康学院。

  让你的大脑永远年轻

  忘记缴水电费,想不起来刚刚见过的人叫什么名字,明明要打电话,一转身却全忘了……许多人认为这是老了,脑袋开始糊涂了。

  事实上,健忘症和年纪没有必然联系。台湾《康健》杂志指出,只要生活中做7个小小的改变,就能让你摆脱“老忘事”的尴尬,让你的大脑重新年轻。

  1.想要头脑好,首先身体壮

  运动能促进脑部的血液循环,提高灵敏度,是防止记忆力衰退好的方法之一。好做一些需要复杂协调动作的有氧运动,比如跳舞或打网球。

  2.补充B族维生素

  人脑要正常运作,维生素与矿物质很重。

  3.多说话

  美国宾州州立大学一项追踪五千名男女长达35年的研究结果显示,应变能力好、喜欢学习新事物、阅读理解和表达能力高的人,记忆力较好。

  专家建议,退休的人很容易“与世隔绝”,这对记忆力有害,应多与人交流,保持对事物的热诚与兴趣。

  4.多回想细节

  读书或听人说话的时候,要不时停下来回想刚才读到或听到的内容,想得越详细越好,例如一个东西的外貌、味道,一件事给你的感觉等。大脑储存这些信息时,细节越多,记忆效果越好。

  5.锻炼观察力

  这是防止健忘好的方法之一。可以每次去一个新地方时(如候诊室、商店或朋友家)在心中记下房间内十件东西摆放的位置,等你离开的时候,再仔细回想那十件东西的位置。

  6.将信息图像化

  运用视觉或者言语上的联想可以帮助记忆,达.芬奇、爱迪生等人都会运用“图画式记忆”来帮助记忆。学会放松,如果实在记不起来,与其绞尽脑汁,不如换个方式或放松一会儿。

  例如,如果想不起某一家饭店的名字,可以先回想它的外观或者上次去的经历。放松同样有助于增强记忆力。

  紧张时,人的记忆往往更差。专家建议,可以利用短短几分钟的时间,想象你处在一个宁静的环境中,如在海边感受海浪声和海风拂面的感觉,深呼吸,不久记忆力就会“复活”。

  7.难住大脑的颠倒游戏

  把熟悉的事物颠倒过来,看起来就会很不一样。当一切被颠倒放置时,所有的视觉与感官线索都会与旧有的习惯不符。

  由于得到的信号很陌生,大脑就会被瞬间难住,继而脑细胞会重新激发出新的思考模式和使用脑部能量的方法。

  你可以用非惯用手操纵鼠标或牙刷。若你还有戴手表的习惯,不妨把它反过来戴。除此之外,你也可以尝试着把书颠倒过来看。

  8.训练自己集中感官注意力

  把视频的音量关掉,只靠视觉理解节目内容,或闭上双眼仅凭声音去想象乐曲所要描绘的情境。

  9.锻炼联想思维能力的成语接龙比赛

  在耗时2分钟的成语接龙比赛中,避免说出“好”这个字。参赛双方必须一边留意对手是否犯规,一边还要避免自己说出这个“好”字。

点击查看更多:严守福 保持大脑年轻态 健康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