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篮球技巧 篮球技巧的分析与训练(10)

  篮球的抢球、打球、断球技巧

  抢球、打球、断球是攻击性很强的防守技术,是积极防守战术的基础。

  (1)抢球

  抢球是带有攻击性防守的重要技术之一,在对方动作迟缓,精神不集中或球保护不好的情况下,防守者都可以大胆地抢球。

  动作要领:抢球时要突然上步,靠近对手,同时伸出右臂右手迅速按在球上方(对方的两手之间),左手立即握住球的下方,右手下按球并将球向对方怀内旋转,左手用力协助转动。当球在对方手中转动时,右手加向回拉球动作,球即脱开对方双手,将球抢到手

  (2)打球

  当队员持球、运球、投篮时,防守队员都可以出其不意的突然打球,也可以在集体防守的配合过程中,通过堵截、夹击、关门等方法打掉持球队员手中球。

  ①、自上而下打球:首先观察和判断好持球队员的情况打胸前持球队员的球时(以右手打为例)。右脚稍上步同时右手迅速伸前臂娄接近球是手腕全力向下挥动,带动手指、手掌外侧的短速弹击力量将球击落,动作需小,出击突然。

  ②、自下而上打球:当对方注意力不集中或接高球正要下落时,用这种打球方法用左手打为例)。左脚稍向前移,同时左手前臂向前伸,掌心向上,接近球时,手腕向上振动,带动手指、指根用短促振动力量将球打掉,手指打球时要有向回带的动作,以便打球后脱开对方持球部位打到自己面前。

  (3)断球

  ①横断球

  动作要领:要准确判断对方传球意图和球的飞行路线,要与对手有一定距离,使其同伴感到可以传球。准备断球时要降低重心,要与传球人、接球人保持一定角度,位置要靠近传球一侧。注意观察持球队员的动作,当持球者传球出手时,迅速向来球方向起跳。充分伸展腰腹和手臂,当截获来球,立即收腹双脚落地保持平衡及时与运球、传球相接。

  ②纵断球

  动作要领:以从对手右侧断球为例。纵断球时,右脚应向右前方(从对手侧后绕出断球时)或右侧前方(从对手身后绕出断球时)跨出,左腿从侧面绕过对手,同时右脚用力蹬地(或两脚蹬地)侧身向来球方向迅速跃出,两臂伸直将球断获。其它动作要领同横断球。

  2.抢球、打球、断球技术的练习方法

  (1)两人一组,相距1.5m,面对站立,一人双手持球于腹前,另一人按抢球要求,突然上步将球抢夺回来,攻守交换。

  (2)三人一组,二人相距1m,中间一人持球向两侧摆动,两侧队员根据球的部位,伺机抢球,持球队员做转身跨步和摆脱护球动作,攻守轮换练习。

  (3)二人一组,相距1.5m,面对站立。持球人把球传给另一队员后,上步打球,二人轮流练习。

  (4)二人传球,二人做前面或侧面断球练习。

  (5)半场一攻一、二攻二、三攻三,提高防守队员的抢、打、断球能力。

什么是篮球技巧 打篮球的技巧 篮球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