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自行车的注意事项 什么时候骑自行车最好(3)

  因为低车座好处很多

  一是低车座蹬车灵活,可用脚的不同部位轮流用力,这样可使脚的各种肌肉轮流休息,延长耐久长;

  二是车座低,人的位置相对降低,可减少空气阻力,也便于伏在车把上,改进空气流张;

  三是车座低,微后倾,可使身体挺直,臀部受力均匀,减少疲劳感,同时又可减轻双臂的负担,保护手腕;

  四是车座低于有利于安全,在遇到紧急情况时,双腿伸直便可着地,这样可避免造成危险。

  因此,旅游时对车座的调整,应以低车座为佳,这对保持体力、速度、耐力都有很大的好处。此外,自行车旅游选择好适当的速度也是非常重要的。

  一般来讲,普通自行车,在体力正常、道路平坦等条件下的长途旅游,速度应何持在每小时15公里左右,体力好的可加快到每小时20公里。

  自行车旅游贵在保持速度,选择适当的速度,切忌忽快忽慢,有劲拼命骑,没劲步步停的现象。途中休息也可保持每二至三个小时一次,不要想停就停,应坚持到时间或预定地点再休息。

  在特殊的道路条件下行行车,适当地掌握行车速度更为重要。无论是山间小路,还是又长又陡的下坡道,车速度既不可太快,也不可太慢,应因地制宜选择速度。

  骑车速度

  一般来讲,普通自行车,在体力正常、道路平坦等条件下的长途旅游,速度应何持在每小时15公里左右,体力好的可加快到每小时20公里。

  自行车旅游贵在保持速度,选择适当的速度,切忌忽快忽慢,有劲拼命骑,没劲步步停的现象。

  途中休息也可保持每二至三个小时一次,不要想停就停,应坚持到时间或预定地点再休息。

  在特殊的道路条件下行行车,适当地掌握行车速度更为重要。无论是山间小路,还是又长又陡的下坡道,车速度既不可太快,也不可太慢,应因地制宜选择速度。

  骑车远行之有关医疗卫生注意事项

  1. 一般性自我关怀,包括以下这些。

  经常洗澡

  尽可能每天一次热水澡,去暑解乏,并可减少皮肤病性疾病包括蚊虫叮咬的发生。

  实在条件有限,睡前用热水泡泡脚也是不错的。浴巾不要在喷头等处到处乱搭,防止传染性软疣的传播(这可是臭名昭著的STD噢)。

  外边无所谓,内衣却一定要时时更换,尤其是是在气候潮热的地域,否则一路的灰尘和散发不尽的臭汗会成为招引各种细菌的培养基。

  伙食要有营养而且卫生,三餐准时不要随意短缺,但不要暴饮暴食,保证新鲜蔬菜和水果的供应,不要太贪恋冷饮,越是天气酷热,消耗比较大时越要注意。

  要随身随车带一些茶水或淡盐水,喝水要少量多次,不要图痛快,否则水的身体利用效率会很差,反而会加重胃肠、循环系统及肾的负担,在水资源短缺或后勤保障困难时更要注意。每顿中饭吃点大蒜是一个防止闹肚子得好建议。

  睡好觉

  睡觉是恢复体力,增强免疫,防治疾病,减少意外的灵丹妙药。外出远行是一件令人兴奋的事情,能见到平时难见的风光、风土人情,结识许多新的朋友,体验平时难得的集体生活,还要每天长途跋涉,精力消耗会很大。

  休息不好会影响自己与整个集体和谐的节奏,影响情绪的持续高昂,诱发疾病侵袭和意外伤害。

  睡觉时要防止着凉,无论多热,不要睡在风口,电扇开小点或不开,更不要敞着肚皮睡觉,否则第二天不是幽门痉挛就是直肠里急后重,要不就是"欲与天公试比热",自己狼狈不堪,还得挨一针。

  屋里点支蚊香,或在身旁敞开盒风油精,云烟处伴你入眠嘛,别在\"蚊妹们\"歌舞中难入梦。

  路上中饭后要抓紧时间小憩一会儿,不要光顾聊天,趴在桌上或干脆把防潮垫放在地上就地一躺,睡不着闭目养养神也是好的。

  防止中暑和晒伤

  七、八月是处于北温带、亚热带的中国绝大多数地区炎热的季节,整天在野外长途露天骑行跋涉必须注意别让太阳公公烤晕了。

  首先,出发前进行的热习服锻炼,有助于提高机体的耐热能力。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嘛。

  一般都要在太阳直晒下带好配备的有沿遮阳帽,一来防止头部温度过高,二来还能起遮蔽阳光中的紫外线的作用,否则容易把"心灵之窗"弄成少年白内障,脑门儿起红斑。

  烈日当头的晌午尽量安排吃中饭和午休一段时间,不要强行赶路。后脑勺披块浸湿的毛巾挡住脖子,虽然看起来像个鬼子,防晒却蛮实用。要及时补充水分,特别是淡盐水,也不必喝得太多,总之不要让体液透支太多为度。

  预防性地喝支十滴水(真正的一瓶十滴,又苦又辣噢)或霍香正气水绝对是好主意,别等到支撑不住了才求援。遇到清泉、流瀑处擦把脸也是桩美事,消消暑气。

  如果预期当天会晴空万里,好在身体裸露的部位,比方面部、颈部和四肢尤其是握把的前臂要涂上防晒霜,爱美的女孩子可能不说也会紧着抹,怕晒成"黛玉",男士也别不好意思"涂脂抹粉",保护皮肤不被紫外线灼伤要紧。

  至于防晒霜的选择,当然要看其SPF值,数值越大其抗氧化的能力就越强,但这时对皮肤的刺激性也就越大,怕有的人吃不消,因此要在这两者间取个折衷。

  而且不同SPF值的防晒霜有效作用时间也是不一样的,所以不是说出发时抹一下就行了,要看一下自己用的具体规格,计算一下。有时做个简单的的确良套袖也挺管用,只是似乎闷了一点儿。

  预防感冒

  远征途中难免要顶风冒雨,一定要穿好雨衣或防雨服,否则寒热交侵再加上体力疲惫很容易感冒。碰上这种天气,吃饭时让老板娘另烧点儿姜汤,祛寒驱风,可少饮些许白酒,更添体热,但千万不可盛饮酒品,很容易给外邪内侵、牙疼造成可乘之机。

  保持口腔卫生

  这点非常重要。形象问题不说,闹起牙疼来可不是闹着玩儿的。饭后要漱口,每天至少要在临睡前刷牙,尤其是你的后槽牙,容易藏污纳垢不过,碰上你智齿萌发又偏偏长歪了,你可要倒霉了。

  整天捂着腮帮子不说,丰盛的满汉全席消受不上,可就亏了,何况吃不好饭,体力能跟上吗?反正小心同伴拿修自行车的老虎钳子给你半路儿拔牙练技术去。

山地自行车 自行车健身 骑自行车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