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运动 冬季运动的健康小常识

  生命在于运动。想要让自己的身体健康长寿,好的方式就是进行健身运动冬季运动比其他季节来说健身效果更加明显,对身体更有好处。那么在冬季运动的时候需要注意些什么呢?有哪些运动适合冬季锻炼呢?今天就为大家讲解冬季运动的健身常识。

  生活中的运动有很多,当然到了冬季,像游泳类的运动就不太适合锻炼了,下面详细的介绍了几种冬季运动,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1、热瑜伽

  热瑜伽主要是在冬季为了让人们在一个很好的环境下运动而设置的。一般的瑜伽室都是以室温为主,而热瑜伽则是将室温调至30℃左右,温度类似于夏日的温度。

  这样能有效地排除冬季体内的毒素,同时在此温度下,人体的肌肉和韧带更柔韧,人们运动也就不易受伤。

  另外,在冬天练瑜伽的时候很容易出现肌肉拉伤的状况,可能是因为运动前的热身准备不够,造成肌肉的韧带没有打开。

  要达到全身微微发热,微微出汗的效果后再进行其他练习。有些人为避免寒冷,室内练习时紧闭门窗,但瑜伽练习注重调息,建议在室内练习时适当保持空气流通,只要没有直接的冷风吹到身体上就好。仰卧或坐姿冥想时都要盖好毯子,手脚都要裹起来,以免寒气入侵。

  2、散步

  每天只需要进行20分钟的散步,就有可能让你在整个冬天都不受感冒困扰。研究者得到的数据说明,进行过能加速心跳的运动锻炼后,人们感染呼吸道疾病的风险高可下降三分之一。

  每次2公里左右,散步频率每分钟50-70步,每周3-5次,步态放松。散步时,头、肩、臀部、膝盖和脚呈一条直线,应在整个散步过程中保持这个被称为“脊柱不偏不倚”的姿势。

  冬季的饭后散步可以改到室内进行,是注意的是不能饭后立即就运动,而应该在饭后半小时之后在进行。

  “饭后百步走”只适合平时活动较少,形体较胖或胃酸过多的人。高血压、动脉硬化等心血管疾病的老年人不宜饭后立即“百步走”。

  3、太极拳

  练习太极拳必须得法,需要循序渐进。练拳时间长了,运动量大,气血通畅,冷天练拳也不冻手。

  但初学者则不行,因为冬天血液的新陈代谢减缓,寒冷使血管收缩、血液回流能力减弱,使得手脚,特别是指尖、脚尖部分血液循环不畅,易出现手脚冰凉。长时间手脚冰凉,不仅难受,而且还容易生冻疮及其他疾病。

  尤其是老年人更应注意手脚的保暖。建议晨练的老人戴手套,穿宽松厚底的棉鞋,有糖尿病的老人更要注意防止冻伤。而且,如果练习太极拳时手脚冰凉,养生的效果也会大打折扣。

  4、滑雪

  具冬季特色的运动莫过于滑雪了,从皑皑白雪上飞驰而下,确实是一种享受。

  滑雪除了好玩之外,对身体也有很多益处。滑雪可以称之为一项全身运动,既可以锻炼身体的平衡能力,也可以练习协调能力。

  滑雪的实质就是掌握平衡的过程,在重心不断变换中找到平衡点,而与平衡力关系密切的莫过于协调能力,只有充分的协调好全身的各个部位,才能在滑行中取得好的平衡效果。

  除了在滑雪前进行一些充分的热身运动,当出现体温过低时,应及时补充热的甜品饮料。甜热饮料不仅可以提高身体温度,还可以及时补充糖类,提高运动能力。但在运动前也不宜吃的过饱,以免滑雪时出现恶心、呕吐等反应。

  5、滑冰

  大大小小的滚轴冰场、真冰场也开了不少家,你去过了吗?夏天的时候,你可以去滑滑旱冰。

健康常识 健身运动 冬季运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