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球技术 排球的扣球和拦网技术都有哪些

  在青年人当中,排球运动还是较为流行的,它包括气排球、沙滩排球、软排球等形式。在运动时想要赢得对方,就要得掌握一些过人的排球技术。面对对方传来的球我们要学会扣球或者进行拦网。那么排球扣球技术有哪些呢?又有哪些排球拦网技术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排球运动不仅考验的是选手发球技术,还要求选手有一定的扣球技术,将对方的球从球网上面扣回去。下面就具体讲解排球扣球技术的常识。

  排球扣球技术要点

  预判助跑向上跳,挺胸展腹反弓身,挥臂转体(收腹)鞭击球,屈膝缓冲脚掌落。

  扣球易犯错误

  助跑起跳时机不当;助跑起跳前冲;击球点保持不好;挥臂没有鞭甩动作;击球时手包不满球,球不旋转。

  扣球的教学顺序

  1、要在学会传球、垫球的技巧之后再学习如何扣球。先学会正面扣球的技术,在此基础上再练习其他扣球的方式。

  2、扣球技术较复杂,对初学者采用分解教学方法,依次将助跑、起跳和挥臂扣球技术分解讲授,在基本掌握后再做完整的扣球练习。

  3、扣球应先从4号位扣一般球开始学习,然后再学习2号位扣一般球技术,在此基础上学习3号位扣半快球。调整扣球是一项实用性很强的扣球技术,但难度很大,应放在基本掌握上述扣球技术置换再进行教学。

  4、在讲解扣球的作用和动作方法之后,教师应进行完整的正面扣球示范着重于动作的正确性,而不要单纯追求扣球的力量,以使学生了解扣球全过程,建立正确的动作概念。

  5、在进行分解教学时,需要强调各技术环节的关键点,先在原地做些慢动作示范或着徒手示范练习,包括正面、侧面的示范,然后再结合拍球进行实践示范。

  6、助跑练习,随教师的口令及示范动作练习原地起跳,要求手臂摆动和下肌蹬地动作协调、连贯。练习可在网边进行,但不可碰网。

  随教师的口令及示范动作做如下练习,右脚跨一大步→左脚迅速跟上起跳,即完成一步助跑动作。如跨右脚要求有腾空跨跳动作,并有制动动作。左脚跟上起跳时,要踏在右脚左前方且有爆发力。还应注意手臂的协调配合。练习应从慢到快地进行。

  按教师口令及示范动作练习左脚出半步→右脚跨步→左脚跟上起跳→落地缓冲即完成二步助跑起跳动作。以上练习都结合球网进行,使学生体会人与球网的关系。用一步、二步助跑起跳摸吊球,一方面建立击球点的概念,一方面检查助跑起跳是否前冲过大。

  原地扣球练习

  (1)徒手模仿扣球练习

  随教师口令及示范做徒手扣球动作,并注意扣球的节奏,手臂放松,做出鞭甩动作。

  (2)扣固定球练习

  同伴立于扣球者手臂外侧,将球持于扣球者击球点位置上,扣球者做挥臂扣球练习,要求手臂正确甩动,手包满球。

  (3)一抛一扣练习

  两人面对站立,相距3~4米,一人抛球至另一人头前上方,练习挥臂击球动作或体会甩腕动作。抛球要稳,击球动作要放松,不要太用力,注意有推压动作,打出上旋球。

  (4)自抛自扣练习

  两人面对面,相距6~7米,自抛自扣或对墙扣,或在矮网(网高与扣球者眼部相齐)前扣球,练习时抛球要稳,高度在网上1米左右,抛球与引臂、挥臂击球动作要协调配合,注意手要包满球,手腕稍有推压动作,打出上旋球。

排球扣球技术 排球技术 排球拦网技术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