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常识 冬季运动时要避免身体受伤

  即使在寒冷的冬季,也会发现有很多的人选择进行一些冬季运动,因为天气较冷的缘故,人的骨骼是很脆弱的,所以今天就向大家介绍的一些运动常识,其中包括冬季运动注意事项以及适合的不同人群的健身运动。一起跟着小编来看看吧。

  冬季由于天气寒冷,人体的各器官系统会保护性的收缩,关节的活动范围也会随之减小,加上户外的空气湿度较低,让人不易舒展。下面就介绍一些运动常识帮助大家避免锻炼时受伤。

  冬季运动注意避免身体受伤

  正确做法

  1、运动前热身很有必要

  运动前一般要做热身及准备工作,而冬天的热身运动更要做,且要比平常进行的时间稍微长一点,使身体的柔韧性和力量性能慢慢地适应锻炼的需要。一般来说,当感觉身上微微出汗说明热身已经做足,可以开始运动了。

  2、运动前能量的补给

  运动前除了选择舒适的衣物外,好还要依据身体状况补充一些能量,以免运动时能量供给不足而晕倒或发生其他不适的症状。

  若果在运动前喝一点儿热牛奶或者麦片,这样不仅可以补充身体水分、缓解饥饿感,又能起到暖身的效果。

  3、运动锻炼方法要适宜

  冬季寒冷,使得身体的脂肪量比其他季节都有所增长,体重和体围也会相应增加。所以,冬季运动要提高锻炼的强度和力度,增加动作的组数和次数。可是,爆发性的无氧运动很容易引起身体不适,甚至造成运动伤害。

  所以,冬季运动锻炼好还是选择动作幅度较小、热量消耗较大的有氧运动,以改善机能,发展专项素质,消耗体脂,防止脂肪过多堆积。

  4、肌肉拉伤后的应急处理

  如果发生肌肉拉伤,会出现局部疼痛、压痛、肿胀、肌肉紧张、痉挛、功能障碍等现象。

  有些严重的患者除以上症状外,还可能会产生皮下组织出血,触摸局部有凹陷及一端异常隆起等现象,这有可能是关节出现了肌肉断裂。

  对于肌纤维部分断裂者,早期可冷敷、加压包扎,48小时后开始按摩治疗,手法一定要轻缓。对于怀疑发生肌肉完全断裂者,应在局部加压包扎,固定患肢,立即送医院确诊,必要时要接受手术治疗。

  冬季运动注意别伤风感冒

  冬天运动无论是选择健身房还是户外,相比夏季都更要注意伤风感冒的问题。因为在冬天温差变化较大,所以更加容易造成运动后出汗而受凉。

  正确做法

  1、运动时穿的衣物要适宜

  运动时衣物应选择厚薄适宜、质地轻软的衣服,不要过紧。刚开始在户外进行锻炼时,要穿多点儿;运动过程中,若要减少衣物,不要一次脱太多,好等到身体充分发热后再逐渐减少。

  2、运动后防寒保暖要做好

  运动后如果出汗较多,应及时把汗擦干,换去潮湿的运动服及鞋袜等,同时应在汗湿的头发上套一顶干燥的帽子,防止热量散失过快。

冬季运动 冬季运动注意事项 运动常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