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球技术 打排球的多种基本方法

  排球是如今很多人选择的球类运动之一,也是我们都比较熟悉的健身运动。但是可以发现很多人没有掌握一定的排球技术。那么排球的基本技术到底有什么呢?又有哪些排球接球技巧呢?带着问题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排球技术包括了准备姿势和移动、传球、发球、扣球、上网等技巧,那么下面就和小编一起来学习排球基本的一些技术吧。

  一、准备姿势和移动技术的作用

  准备姿势和移动是排球基本技术之一,是完成发球、垫球、扣球和封网等各项击球技术的前提和基础。准备姿势的作用是为及时地移动和完成击球动作做好准备。移动的作用是为了及时接近球,调整人与球的位置关系,便于完成击球动作。

  1、准备姿势

  (1)半蹲准备姿势

  两脚左右开立稍比肩宽,一脚在前,两脚尖稍内收,两膝弯曲成半蹲。脚跟稍提起,身体重心稍前倾,两臂放松,自然弯曲,双手置于腹前。身体适当放松,两眼注视来球,两脚始终保持微动。

  (2)稍蹲准备姿势

  稍蹲的准备姿势比半蹲的准备姿势,身体重心更会稍向前移,两膝弯曲程度要小于半蹲时的准备姿势。动作的方法与半蹲的准备姿势基本是相同的。

  (3)低蹲准备姿势

  两脚左右、前后开立的距离比半蹲准备姿势更宽一些,两膝弯曲的程度更大一些,身体重心更低、更靠前,膝部的垂直线超过脚尖,两手臂置于胸腹之间。

  2、移动步法

  排球比赛中使用多的是短距离移动。常用的移动步法有一下几种。

  (1)滑步

  当来球距离身体较近、弧线较高时,可采用滑步。其动作方法是向右滑步时,右脚先向右迈出一步,左脚迅速并上,落在右脚的左面。连续做并步即为滑步。

  向前滑步的同时,前脚先向前迈出去一步,然后后脚迅速的跟上落在前脚的后面,如此反复练习。滑步主要是用于完成传球、垫球、拦网等动作。

  (2)交叉步

  当来球距身体2米左右时,可采用交叉步移动。其动作方法是向右移动时,上体稍向右转,左脚从右脚前面向右迈出一步,右脚再迅速向右迈出一步落在左脚的右边,同时身体向来球方向转动,做好击球前的准备姿势。交叉步主要用于去完成防守、一传、拦网等。

  (3)跨步

  当来球较低且距身体较近时,可采用跨步。首先向移动方向跨出一大步,同时屈膝,上体前倾,身体重心移至跨出腿上。跨步可向前、向侧或向侧前方。

排球技术 排球接球技巧 排球的基本技术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