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后肌肉酸痛怎么办 教你正确的解决方案

  随着人们对健身运动的重视,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进行健身锻炼了,但是他们常常会有这样的问题,运动后肌肉酸痛怎么办?运动损伤怎么处理?下面小编就来教大家如何应对这些问题,并有效健身。

  运动后肌肉酸痛怎么办

  很多人在运动之后会出现运动后肌肉酸痛的现象,而有些不知道原因的朋友就会放弃健身运动了。这种状况一般是剧烈运动后的第二或第三天出现,很多人会有全身肌肉酸痛的感觉,这种一般在锻炼后24小时后出现的肌肉酸痛在运动医学上称为“延迟性肌肉酸痛症”。锻炼后24-72小时酸痛达到顶点,5-7天后的疼痛基本消失。

  运动后肌肉酸痛的原因

  肌肉的张力和弹性的急剧增加,可引起肌肉结构成分的物理性损伤。新陈代谢的增加,代谢废物对组织的毒性增加。肌肉的神经调节发生改变,使肌肉发生痉挛而致疼。

  运动后肌肉酸痛的处理

  1、休息

  如果在运动后肌肉酸痛,那么你可以休息一段时间,但并不是说就不能锻炼了。休息能减缓肌肉酸痛的现象,并可慢慢促进血液循环,能加速代谢产物的排除,并能消除肌肉酸痛部位营养的供给与修复,使之恢复正常。

  2、伸展

  牵伸肌肉可加速肌肉的放松和拮抗肌的缓解,有助于痉挛肌肉的恢复。对酸痛局部进行静态牵张练习,保持伸展状态2分钟,然后休息1分钟,重复进行,每天做几次这种伸展练习有助缓解痉挛。

  3、按摩

  对酸痛局部进行按摩,使肌肉放松,促进肌肉血液循环,有助损伤修复及痉挛缓解。当然也可以进行自我放松治疗,一般以颈背、四肢为主,头部和胸腹为辅。

  4、热敷

  热敷是有效,也是常见的一种方式,很多健身老手都会选择这种方式,对酸痛的局部肌肉进行热敷,可促进血液循环,提高新陈代谢,加速肌肉酸痛的缓解和恢复,尤其是配合轻微的伸展运动或按摩,将更能加速消除延迟性肌肉酸痛。

健身运动 运动后肌肉酸痛怎么办 运动损伤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