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防守技巧 篮球防守时要注意哪些要素

  篮球防守技巧是在篮球训练中必不可少的技术之一,练习防守的目的就是在比赛的时候,通过一系列防守技巧来阻止对方球员的进攻。那么如何打好篮球呢?篮球结构又是怎样的呢?今天就为大家详细的做介绍。

  在比赛时,过人的篮球防守技巧可以帮助你更好的阻止对手投篮得分。篮球防守的五大要素包括移动、身体、意识、判断、意志,具体如何练习如下。

  篮球教学之防守五要素

  第一、移动

  篮球场上的进攻是运动的,进攻队员依靠自己的个人技术或球队战术进行运动作战,所以作为被动一方的防守者,受进攻队员的移动牵制,也必须移动起来防守。

  以盯人防守为例,当你防守控球者的时候,你必须紧跟着防守者,不让他有突破和投篮的机会,而控球者为了摆脱你的防守,也会左右冲突和晃动,在这一点上如果防守者不掌握一定的移动技术可能会很容易地被摆脱。

  当面对的是无球队员时,无球队员的无规律跑动则更需要配合防守队员的移动,锻炼好身体的移动技巧,只有不断的坚持训练,才能提高这些防守的技巧。

  第二、身体

  有关于身体在防守中的作用是很显然的,如果你力量比对方强你就可以很轻松地就合对手处于被压迫的地位,如果你速度比对手快,那你就可以在移动时占尽优势,当你弹跳比对手好时,那你的空中优势就体现出来了,平时可以多煅练下力量、速度、弹跳这几方面。

  第三、意识

  在我看来防守意识包括防守方式的选择,和在以攻转为守的瞬间意识转换,在自己进攻完成以后或者说进攻被对方终结的时候,要迅速回到防守状态。

  不要在这时候还迟迟不能进入防守状态,对方便可以乘机偷袭了,当然这都是个人防守意识,另外一点就是整体防守意识,整体防守这是对于一支球队来说的,如果对方用挡拆怎么办?应该立刻换防或保持原来的盯人迅速跟上自己的人,如果队友防守的人突破了队友的防守,也有必要进行一下补防。

  第四、判断

  判断是一个抽象的东西。可能只有零点几秒的时间来让你做出判断,如对手摆出威胁动作时,他是投篮、传球、还是突破的意识?你就必须要在短的时间内做出判断,选择合适的防守方式。

  对手投篮的时候应该怎么去干扰怎么样去封盖,这都是一瞬间的反应,判断另一个重要的方面是对假动作的判断。假动作是进攻队员专门对付防守的方法,有时候如果对方一个假动作要投的动作,你可千万不能轻易起跳,有时候被对手晃过去不说,更有可能落入骗犯规的圈套。

  对运球人的防守不应该看着对手的球、脚、面部,而是应该盯住进攻队员不可能做出假动作的腰部,死缠着他,不给他以突破和投篮的机会。

  判断与意识一样,是很依靠经验的,这就需要球员在平时多用脑子思考多总结规律.这需要一定的比赛经验来积累。

  第五、意志

  防守要不离不弃,坚持到底,千万不能松懈,如果你刚开始一直都防得不错,可是因为到后几秒钟的愿意而松懈下来,结果让对手得分,这是很致命的。

  因为那和没防一样,前面的努力都白费了,所以不管后有多累,注意力你都得高度集中,只有坚持到后一秒才是胜利。其实这和做人的道理是一样的,要有坚持不懈的精神。

如何打好篮球 篮球结构 篮球防守技巧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