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跑技巧 学会这14点教你跑出好成绩

  跑步是常见的健身运动之一,坚持跑步的好处有很多,但是很少有人能坚持长跑,长跑锻炼重要的就是掌握长跑技巧,并坚持不懈。今天就为大家介绍长跑有哪些技巧,及什么人不适合长跑,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来了解一下哦。

  长跑有哪些技巧

  一、起跑后要力争抢占有利位置鸣枪后立即跑出,应向跑道的内沿切线方向跑去,这样一个弯道会少跑3米多。适时加速、拉开,人多拥挤时可适当减速和换位。

  二、靠近内突沿跑进,靠内侧跑。

  三、合理调整好跑的节奏。

  一般是跑二三步一呼气,跑二三步一吸气,随着跑速的加快和疲劳的出现,呼吸的频率也增加,可以采用跑一步一呼气,跑一步一吸气的方法。呼气应该有一定的深度,约占肺活量的三分之一,而且要着重呼气,只有充分呼出二氧化碳,才能充分吸进氧气。呼吸一般用鼻子与半张开的嘴同时进行,冬季练长跑或顶风跑时,为了避免冷空气和强气流直接刺激咽喉,应将舌尖上翘,微微舔住上腭。

  四、“极点”的处理。

  由于内脏器官的惰性使氧气供应暂时落后于肌肉活动的需要,再加上肌肉活动产生大量代谢产物不能及时运走,因此,跑一段时间后,就会不同程度地出现呼吸困难、胸部发闷、四肢无力、跑速下降,产生难于继续跑下去的感觉,称“极点”。

  极点是800米跑时一种正常生理现象,它的反应程度与训练水平高低、运动强度大小、准备活动是否充分等有密切关系。训练水平高的考生,内脏器官和神经系统适应性强,“极点”现象出现得晚、程度轻、持续时间短。

  准备活动充分,能缓和“极点”的反应程度。当“极点”产生时,一定要以顽强的毅力坚持跑下去。要加强呼吸的深度,适当调整跑速,这样“极点”现象就会缓和,“第二次呼吸”也就出现了。

  五、采用领跑、跟随跑还是变速跑。

  领跑法

  如果在你这一组感到自己实力是强,那么你就用“领跑法”。

  跟随法

  如果觉得自己水平一般,你可以用“跟随法”,跟随跑时要用自己习惯的步长,这样可以放松省体力。

  变速法

  如果你平时训练水平较好,而且常用变速跑法,那么你就可以根据自己的速度感和节奏感,采用“变速跑”跑进。

  六、顶风时好跑在第二、三位。

  七、要懂得合理分配体力,不要一下子跑的太快,瞬间就把自己的力量都用光了,一般情况第一圈400米不宜太快,但水平高的考生,前400米就稍快些,水平低就控制些,到跑完600米后,感觉体力不错,就应提前一点发出后冲刺。

  八、抢位和超越时必须注意安全和避免违规。

什么人不适合长跑 长跑技巧 长跑锻炼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