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发球技术 提高球技需了解这些

  在中国有很多人都喜欢打乒乓球,因为它是我国的国球,但是想要打好乒乓球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除了了解一些乒乓球比赛规则乒乓球发球技术就是一项难掌握的技术。下面就为大家详细介绍乒乓球发球技术,及打乒乓球的好处

  近几年打乒乓球的朋友越来越多,对技术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其中乒乓球发球技术显得尤为重要。下面就教大家怎样提高发球技术。

  提高球技需了解这些

  1.落点

  在发球时落点通常要掌握长短结合、左右结合的特点。若是一味的发长球,对方在接发球时便会离台远一些直接起板。此时若增加一个短球,对方上步接球很可能够不到球或是接球出界。

  落点的选择主要是观察对方在接发球时的站位。若站位偏正手,可以采用发其正手上旋球;若站位离台较近,可采用发长球;若站位离台较远,则采用发短球。总之,发球时一定要注意对方的站位选择合适的发球落点。

  2.速度

  发球的速度与旋转始终是鱼与熊掌的关系,二者不可兼得。其原因在于加大发球速度需要球拍与球撞击成分大些,而旋转则减少球拍与球的撞击成分从而增大摩擦的成分。

  球速的快慢主要取决于挥拍的速度、球拍撞击球的瞬间爆发力以及撞击摩擦比例。在与基本功较好的弧圈球选手对战时,只要出台的球一般都能被拉回来,所以急长球只能作为一种辅助发球。但在与基本功不好或是打颗粒的球友时对战时,可以增加球的速度。

  3.旋转

  乒乓球的魅力所在其主要原因在于旋转的变化,通过球拍与球的摩擦部位与击球方向的不同可以产生多变的旋转,很多球友吃发球的主要原因就在于对旋转的判断不准。采用同一个动作去接落点相似的不转球和下旋球,如果接下旋球刚好过网,接不转球时必定冒高。

  旋转的不同主要取决于触球的部位以及发力方向。摩擦球的底部且发力方向向前此时发出的球具有下旋性质。若要发出球具有侧旋,则需要摩擦球的中部且发力方向向前。

  在发球时,为了更好的发出旋转的球,往往都要调整持拍的方式,如果是发下旋球,那么尽量将球拍放平,若发侧旋或上旋时尽量将球拍立起。

  旋转的强弱主要取决于球拍与球的摩擦和瞬间发力的力度。加强摩擦是制造旋转的关键,摩擦又分为薄摩擦与厚摩擦,薄摩擦球拍与球的接触面积较小,而厚摩擦接触面积较大,使用相同力度,薄摩擦发出来的球其旋转更强烈一些。

  有些球友使用薄摩擦发下旋球时要么发出的球旋转不够要么出现下网的情况,其主要原因在于瞬间发力力度不够,在击球的瞬间要注意快速击球。

  除此之外你还要注意

  1)发球一定不要强调绝对旋转

  因为无论再转的球只要对方看出来,就没用了。一定要让自己的发球超出对方判断力之外,而且越出乎他意料之外越有效。真正好的强下旋是要动作越轻而发得却越转的才是。

  发强下旋时不能全力去发。不能象爆冲那样全身配合发力,虽然那样容易发出极强的旋转。但你的身体各部分已经把你的球的旋转暴露给对方了(做假动作除外)。所以发强下旋时主要以手腕为主,前臂为辅,加轻微腰的带动。也许你会说,都是这样发的。

  2)同样的动作发不转

  如果你能象我那样用很轻的动作发出远远超过对方想象的那样转的下旋,那么你大可以用同样的动作象一般人也就是发球不好的人那样发,就是磨擦不好,击球时机不太好的那种,这样的发球当然就不太转,一般对方也会吃。

  如果你再把拍子上的击球点变一下,用拍的上边缘或前缘发出,但拍面发球时放平点不要让对方容易看出来。这样就是高手也会吃球,如果你再用些抖动和全身发力配合发,其它不变的化,对方更容易吃了。

乒乓球发球技术 乒乓球比赛规则 打乒乓球的好处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