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养生常识 衣食住行皆是养生

  我们都知道:所谓的衣食住行也就是泛指穿衣、吃饭、住房、行路等基本的生活需要。可以说,我们每个人都离不开的衣食住行,而且生活中处处皆学问,处处皆养生,有兴趣的不妨学一学衣食住行养生法吧。

  穿着篇

  衣不过厚,不怕温高;

  衣不过薄,不怕风高。

  我们应该都感觉得到,只有人体处在适当温度内才能保持好的心情和状态,居住或工作环境的温度过高或者过低都可能会引起我们的不舒服。所以,根据温度变化来调整衣服和被子的厚薄,就显得非常重要了。

  比如,民间用“二八月乱穿衣”来形容初春和初秋时人们乱穿衣服的情况。春捂秋冻,早春和初秋季节相对凉快,不适当地减少或添加衣服会导致着凉感冒。夏天室内外温差大时,就如同一直处于季节交替之时,更是要注意衣物的增减,尤其是开着空调时,就不能再穿着短衣短裤,可以适当地披一件薄衫或系一条丝巾。

  洗漱篇

  饱不洗头,饿不洗澡;

  睡前洗脚,胜吃补药。

  刚吃完饭时,血液大量流入胃部,而洗头时自然要低头,可能造成大脑缺血。如果是中老年人或者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的人,还容易诱发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洗澡虽然舒服,但还是一项耗费体力的活动,饿着洗很容易低血糖,甚至晕倒。反之,刚吃饱时也不宜洗澡,否则会使本应集中于胃部的血液转向皮肤和肌肉,影响消化吸收。建议饭后先休息一两个小时再洗澡。

  不知道大家爱听过一句话吗?叫做:汗水没落,冷水莫浇。就是说刚出完汗不能马上冲凉,因为毛孔突然遇到冷的刺激,就会从扩张状态突然闭合,这样就会破坏皮肤的排汗功能,导致中暑、感冒等症状。

  中医认为:脚是一扇健康的“窗口”。五脏六腑都可以再这里找到相应的穴位,洗脚的时候适当地按摩脚心的涌泉穴,可以养心明目、解除疲劳进而促进睡眠。有条件的还可以用艾叶泡脚,能祛寒和通经络。

  睡眠篇

  夏不睡石,秋不睡板;

  春不露脐,冬不蒙头。

  起身要慢,勿急勿慌;

冬季养生 生活养生常识 生活小常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