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火旺的调理 男人肝火旺盛吃什么好

  肝脏作为人体大的解毒器官,身体排毒离不开肝脏的代谢,因此这个过程需要大量的水来帮助完成,水分不够,体内的毒素不容易被稀释,对肝脏来说是一个非常大负担。所以,秋季更要补充大量水分,让体内毒素及时排出,减轻对肝脏的危害。

  肝火旺怎么调理

  饮食不当加重肝脏负担

  饮食不当是导致男人在秋季上火的主要原因,肝火旺主要就是由于饮食不当导致的。

  酷热的夏季里,人们由于喝冷饮、吃冷冻品,脾胃功能已经减弱,肝脏也承受着一定负担。这时候如果突然大量进补,会骤然加重脾胃和肝脏的负担,特别是现在的年轻人工作非常紧张,活动量又很少,如果补充大量的牛羊肉等高脂肪含量食物或是辛辣油腻的东西,很容易使血糖堆积在肝脏,诱发肝病。

  通过食补 健脾护肝

  在平时可以多吃一些青色的食物,正所谓“五色饮食养五脏”,在肝脏中,主要以青色为主,“青色入肝经”。

  例如菠菜、芥蓝、青瓜、冬瓜、绿豆等,具有滋阴润燥,舒肝养血的功效。“肝性喜酸”,根据酸味入肝的原理,可以在日常多食用一些米醋,除了益肝还可以预防感冒。同时,适当保养脾胃的消化功能,吃一些有益气健脾功效的中药,如党参、山药、薏仁、扁豆等,对调养肝脏也大有裨益。此外,不少中药都具有健肝疏肝的作用,如山楂、陈皮、白芍、葛花、绞股蓝等。

  每天保证足够的睡眠时间

  休息时间影响着肝脏的健康。晚上的11点到凌晨3点的这段时间,血液会流经肝脏、胆,身体应该处于完全的休息状态,肝脏的代谢和修复才能顺利的进行。长期睡眠时间不足的人,容易导致肝火上升的问题。

  专家建议:每天晚上10点左右应该准备上床休息,保证每天有8个小时的睡眠时间。晚上不建议进行太耗损脑力的工作,用力过度容易影响睡眠质量。除了晚上的休息足够之外,白天也应该做到恰当适时的休息,身体累了的时候好可以随时的调节,例如中午睡个午觉等。

  保持乐观开朗的心态

  人的情绪对肝脏的影响非常大,肝脏喜疏恶郁,生气发怒生闷气等不良情绪都会导致肝脏气血瘀滞不畅。所以养肝一定要注意学会控制自己的脾气,不要经常无故生气、发火,即使是生气也要控制时间,不宜超过3分钟。日常要保持心平气和、乐观开朗的心态,让肝气正常的生发顺调,肝脏更加的健康。

  坚持适量的运动

  每天坚持适量的运动可以达到养肝的目的,但是需要注意的是选择的锻炼项目要以全身性低强度的动态运动为佳。例如慢跑、快速步行、骑自行车、上下楼梯、打羽毛球、跳舞、游泳、跳绳、太极等等,每天坚持30分钟左右即可。

  肝火旺盛吃什么好

  一、莲子汤

  表现症状:分虚实两种,虚火表现为低热、盗汗、心烦、口干等;实火表现为反复口腔溃疡、口干、小便短赤、心烦易怒等。

  食疗法:莲子30克(不去莲心)同,栀子15克(用纱布包扎),加冰糖适量,水煎,吃莲子喝汤。

肝火旺吃什么好 肝火旺怎么办 肝火旺的调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