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养肝 男人春季养肝有秘籍

  春天风和日丽,万物复苏,是我们养生的好时候,春季养肝是养生的重中之重,那么男人在春天该怎样养肝护肝呢?有什么养肝护肝的好方法能帮助我们呢?不要着急,接下来就一起去文章中看一看男人春季养肝有什么秘籍吧!

  春季是男人养肝的好时候,我们应该按照科学的方法对肝脏进行一次保养,这样才能保证我们的身体健康,那么男人到底如何才能养肝护肝呢?

  人应四时,春季万物生长,身体也是如此。

  暮春四月,借阳气上升、人体新陈代谢旺盛之机,健康养生贵在与自然同气相求,若采用科学的养生方法,对这一整年的健身防病都十分有利。

  专家提示:春季养生要遵循的原则是:养阳为主,养阴为辅;养肝、保肝、降肝火。

  所以,春季的养生保健方法应以养肝为主。五脏之肝正常,身体气机就通畅,那气血就会和谐,各个脏腑的功能也能维持正常,自然少生百病。

  专家认为“春与肝相应”,意思是说春季的气候特点与人体肝脏有密切关系。

  以五行五脏的关系来说,春季养生的重点就在于养肝,如果肝功能正常,人的气机就会通畅,气血就会和谐,各个脏腑的功能也能维持正常。

  因此,暮春四月养生重在养肝。具体方法有多种,如以肝养肝、以味养肝、以血养肝和以菜养肝等。

  中医五行理论认为春属东方,五行归木,与五脏中的肝脏相对应。按照中医理论“四季各有侧重”的养生原则,春季养生重在“养肝”。中医认为肝主升发,性喜条达而恶抑郁,要想让肝气顺应春天自然之气,除了要注意调摄情志、适度运动,合理的饮食也显得尤为重要,具体而言,要注意以下几点:

  平衡饮食

  若是经常暴饮暴食或者饥一顿饱一顿均会加重肝脏负担,因此要做到饮食有节。

  食物中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矿物质等要保持相应的比例,要多吃一些新鲜蔬菜和水果,以摄入足够的膳食纤维和维生素。

  切忌肥甘厚腻,因为长时间的高脂肪饮食会引起脂肪肝。此外,还应特别注意要少饮酒,以防酒精伤肝。

  以脏补脏

  根据“以脏补脏”的理论,猪肝、鸡肝等动物肝脏具有补肝的作用,而中医理论认为肝开窍与目。

  因此,视力的好坏与肝的关系非常密切,因此,面色蜡黄、视力减退、视物模糊的朋友不妨取新鲜猪肝50-100克,大米100克,食盐、味精各适量。先将大米洗净大火煮沸后再改用小火慢熬,煮至八成熟之后,再将猪肝切成片或条状,然后放入锅中同煮,熟后再加调味品。

  经常食用具有补肝养血、明目润肤的功效。但需要说明的是动物肝脏中含有丰富的胆固醇,高血脂患者不宜过多食用。

  省酸增甘

  唐代药王孙思邈说:“春日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意思是当春天来临之时,人们要少吃点酸味的食品,多吃点甘味的食品,以补益人体的脾胃之气。

  这是因为中医认为春为肝气当令,肝的功能偏旺,可伤及脾,影响脾的消化吸收功能。

  中医认为酸味入肝,如果春季过多的进食酸味食品,会使本来就偏旺的肝气更旺,容易伤害脾胃之气,而甜味入脾,能补益脾气,故要减少醋等酸味食物的摄入,适度增加山药、大枣等甘味的食品的摄入量。

养肝护肝 怎样养肝护肝 春季养肝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