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纹肌溶解症 壮汉突然不行了只因这活做多了

  秋天了,又到了收获的季节,36岁的董刚是汉南区农民,家里种了几十亩玉米。为了抢收玉米,一天硬扛2万斤,累得浑身酸痛,连小便都变成了酱油色,到医院检查发现是得了“横纹肌溶解症”。

  壮汉一天扛2万斤玉米“肌溶解” 尿变酱油色

  36岁的董刚是汉南区农民,家里种了几十亩玉米。前几天,在外地打工的董刚趁着周末回家收割玉米。忙活了整整一天,连续搬扛了2万斤玉米,累瘫在玉米地里。

  当晚,他浑身肌肉酸痛。半夜上厕所,他惊恐地发现小便变成酱油色,第二天一早连小便都解不出来了,家人赶紧把他送到武汉市第一医院急诊科。

  到医院检查后,医生发现他的肌酸激酶超过每升20000个单位,超过正常值142倍。

  肌红蛋白大大超出仪器测查范围,被诊断是“横纹肌溶解症”。

  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发现,除了“肌溶解”,董刚还伴有中暑,体内蓄积的高热已经引发了神经和多器官受损,情况十分紧急。经过3天的持续低温血液净化透析等一系列治疗后,董刚转危为安。

  医师介绍,肌肉由肌肉细胞组成,当肌肉受到大力撞击、过度压迫或是过力使用后,肌肉细胞就会“溶解”破裂,细胞里的肌红蛋白就会跑到血液里。肌红蛋白对人体有害,需要通过肾脏过滤排出体外,但由于它的个头很大,在排出过程中很容易堵塞肾小管,引起急性肾功能衰竭。董先生正是由于劳动用力过度,导致骨骼肌损伤引起的肌肉溶解。

  “门诊中经常遇到横纹肌溶解的病人,大多都是突击运动的年轻人。”医师解释说,年轻人平时缺乏锻炼,经常一时兴起或是在周末突击锻炼,肌肉长时间不动处于紧张状态,突然用力过猛或运动过量,尤其是长跑,或者做下蹲、引体向上这些运动后,很容易出状况。

  医生提醒大家,锻炼跟饮食是是一个道理,都需要我们循序渐进,不可一口气吃个胖子,千万别在高温下过量体力劳动或运动。

  劳动或运动后出现肌肉酸痛,应该马上休息,同时大量喝水。一旦出现肌肉异常疼痛,小便变少、颜色变深甚至是“酱油尿”时,很可能是比较严重的横纹肌溶解症,要立即去医院。

  剧烈运动 当心肌肉被“溶解”

  日前,长沙市某中学16岁的男生,课间休息时在走廊上连续快速做抱头深蹲运动200次后,自觉双大腿疼痛无力。

  起初以为是平日锻炼少,但随后两天,他疼得走路费劲,小便颜色如同酱油色,家人将他送到医院急诊。检查发现他的肌酸激酶(CK)高达12万U/L,谷草转氨酶达3100U/L,多项指标大大超出上限,终诊断为横纹肌溶解症。

  横纹肌溶解俗称肌肉溶解,并非非罕见的疾病。人体的肌肉包括心肌、平滑肌及骨骼肌,其中心肌及骨骼肌组织里面一个很重要的成分就是肌红蛋白,它在肌肉中起到运输氧和储氧的功能,使肌肉纤维得到能量供应,从而产生有效的收缩。

  正常情况下,这些肌红蛋白不会进入血液循环里面,但在肌肉过度运动或者缺血坏死时,就会有大量的肌肉细胞内成分进入血液循环,其中就包括肌红蛋白。

什么是横纹肌溶解症 横纹肌溶解症的症状 锻炼的注意事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