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寿的原因 身上有这种缺陷的人竟能长寿

  我国居民的普遍寿命还是很长的,从2009年开始,教授和他的学术团队一起,开始对我省的百岁老人进行摸底排查式的调查,下面就为各位介绍介绍长寿的原因的相关内容,感兴趣的快往下看吧。

  身上有这种缺陷的人竟能长寿

  “从菏泽的单县、济宁的金乡县、枣庄的山亭区、到临沂的平邑、费县和蒙阴,再到青岛的城阳区、烟台的蓬莱、威海的乳山,连接起来,贯穿我省鲁西南到胶东沿海的这一带状区域,就是我省的长寿带。”教授说。

  从全国范围来看,百岁老人的比例是1.44/10万,而这些县市区,百岁老人的比例通常在8/10万左右,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数。像菏泽的单县,百岁老人占户籍人口比例为9.89/10万,而乳山和城阳,这一比例在7.8/10万左右。

  身材矮小是长寿优势

  在诸多影响长寿的因素中,身体特征、性格特点以及出生顺序对老人长寿有重要影响,研究表明,第一胎出生的寿命长,第二胎次之。还是以这285人为例,在这些百岁老人中,第一胎出生的平均占总人数的35.5%,第一、二胎出生的百岁老人总数占总人数的63.9%,处于优势地位,说明出生顺序对老人长寿起到了重要作用。

  同时,身体矮小是老人长寿的自身优势。

  教授告诉记者,统计发现,这些百岁老人中,男性平均身高为166.8cm,平均体重为56.1kg,女性平均身高为154.7cm,平均体重为46.2kg,属于身体矮小型,“身体矮小,新陈代谢就会慢一些,需要的能量补给就少,这就为百岁老人的长寿提供了一定的自身优势。”

  基因很重要

  从为宏观的因素来看,教授说,沿海地区经济发达,气候条件宜人,医疗水平高,胶东的居民吃鱼虾贝类多,所以说,胶东地区的人寿命高是很多人能够理解的,但是,像菏泽的单县,济宁的金乡,颠覆了很多人的观念,经济不算发达,自然环境也不算好,为何还有这么多的百岁老人呢?

  教授说,长寿是一个综合因素影响的结果,需要从内因和外因等多方面来分析,当然,大的内因,无非就是家族的遗传基因。

  为此,这一研究团队专门选取了单县、城阳、乳山、平邑四个县市区的285名百岁老人。数据显示,在这285名百岁老人中167位有家族长寿史,平均占总人数的58.55%,说明遗传基因在长寿因素中居重要位置。

  其中,平邑县84位百岁老人中63位有家族长寿史,占75.0%,家族亲人年龄达到80-90的有41位,占总人数的48.8%,均居长寿之乡之首;城阳61位百岁老人中,家族长寿年龄大于90岁的有20位,占总人数的54.1%,居四个长寿之乡之首;而单县119位百岁老人中,家族长寿年龄大于100岁的有15位,占总人数的12.6%,居四个长寿之乡之首。

长寿的原因 长寿的方法 长寿的秘诀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