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经不调吃什么药

  月经不调是一直困扰女性的一种疾病,很多女性都为之烦恼,不过很多对于月经不调是不调了解,所以在发生的时候也不知道吃那些要比较好,所以,今天,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一下月经不调吃那些药应该怎么护理。

  月经不调也是月经失调,这一病症是女性的为常见病,主要表现为月经提前、推迟,月经量少等病症。如果长期月经不调的话,对人体的危害相当的大,那么月经不调吃什么药好调理呢,中医 理论采用内病外治,在这方面多采用妇良方调温贴调理月经不调,下面我们来了解下调理月经不调在不同情况下的治疗和相应的注意事项:

  现在很多的女性都会月经不调,一方面是先天体质虚弱引起,一方面是日常饮食、生活习惯引起,引起月经不调的原因很多,下面我们就来详细地了解。

  1、神经内分泌功能失调引起:主要是下丘脑-垂体-卵巢轴的功能不稳定或是有缺陷,即月经病,这是常见的引起月经不调的原因。

  2、肥胖引起:女性长期肥胖的结果将导致机体内分泌与新陈代谢失常而引起月经失调、月经稀发、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同样属于引起月经不调的原因。

  3、卵巢发育引起:育龄期女性月经不调一般多是因为卵巢黄体功能不好,常表现为有周期,但是周期缩短,或者月经出血比较多。

  4、精神饮食和药物因素:情绪、精神创伤、过度紧张、环境及气候骤变、性生活的频繁还有营养不良的饮食又或者某些药物及疾病就是常见月月经不调的病因。

  5、不良生活习惯引起:女性如果饮食不规律,过度节食造成机体能量摄入不足,进而造成体内大量脂肪和蛋白质被耗用,致使雌激素合成障碍而明显缺乏,影响月经来潮,导致月经不调。

  引起女性月经不调的原因很多,因此,女性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以及作息规律,经期尽量避免食用生冷辛辣的食物,勿洗冷水澡,勿抽烟喝酒等。

  脾肾气虚型

  主证:月经周期紊乱,或先期而至,或后期未来,或先后无定,经期延长,经量多,经色淡,质稀薄,面色白,神疲乏力,气短懒言,腰膝酸软,头晕耳鸣,小腹冷坠,纳呆便溏,夜尿多。舌质淡胖有齿印,苔白,脉细无力,尺脉弱。

  治法:健脾补肾,益气调经。

  方药:举元煎合归肾丸加减。党参20克,黄芪20克,白术15克,炙甘草6克,熟地20克,川续断15克,补骨脂15克,菟丝子20克,艾叶10克,首乌30克,当归12克。方解:本方用党参、黄芪、白术健脾益气,熟地、补骨脂、菟丝子、川续断补肾,艾叶温经止血调经,首乌、当归养血调经,炙甘草调和诸药。

  肝肾阴虚型

  主证:月经周期多提前,或先后无定,经期延长,经色鲜红,量或多或少,两颧潮红,手足心热,咽于口燥,失眠多梦,小便黄少,大便于结。舌质红,苔少,脉细数。

  治法:滋养肝肾,清热调经。

  方药:二至丸合两地汤加减。女贞子15克,旱莲草18克,干地20克,白芍15克,玄参15克,麦冬15克,山茱萸12克,菟丝子15克,五味子9克。

  方解:本方用女贞子、旱莲草、山茱萸、菟丝子滋养肝肾,于地、白芍、玄参、麦冬滋阴清热,五味子交通心肾,并有收涩止血的作用。

  气血虚弱型

  主证:月经周期多延后,经量少,色淡,质稀,头晕眼花,心悸怔忡,面色萎黄,小腹空坠,舌质淡,苔薄白,脉细。治法:益气养血调经。方药:滋血汤加减。当归15克,熟地30克,白芍12克,川芎10克,党参15克,黄芪15克,白术12克,茯苓20克,鸡血藤30克,黄精20克,首乌20克。

  方解:本方用当归、熟地、白芍、川芎、鸡血藤、首乌、黄精补血养血,党参、黄芪、白术、茯苓、炙甘草益气健脾助生化之源,共奏补益气血调经之功。  

月经不调 月经不调注意事项 月经不调药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