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养生保健知识 女人守护健康的宝典(15)

  春季养生要养成的好习惯

  春季是一年的开始,也是培养好习惯的开端。从现代的社会及人文特点来看,好习惯的培养应着重注意三个方面。

  一是淡泊宁静

  现代社会,是一个浮躁的社会,很多人期望捷径、求捷径,令人心无所定,多欲而神乱,破坏了长期、稳定好习惯的养成,甚至会直接引起情志紊乱而致病。

  所以应学会淡泊宁静的处世方式,以抑制浮躁,使“定而生慧”,安而正行。《黄帝内经》说:“静则神藏,躁则消亡”。故凝神敛思,减少过分的欲望,是养成良好习惯的思想基础。

  二是处处留心

  “留心处处是学问”,生活中要善于观察,保持、加强已有的好习惯,更重要的是勇于改变坏习惯。

  “人无完人”,每个人的日常习惯中,或多或少有一些影响生命健康的“坏习惯”。完全消灭这些不良习惯并不现实,但是尽量减少不良行为习惯,养成好习惯,这才是养生者一生的巨大财富。

  尤其要注意的是,发现坏习惯,要从生活的细小之处着手,任何一个微小的坏习惯,都可能导致生命的损伤和疾病的产生,所以强调“处处”,强调“留心”。

  习惯的修正,还应以人为镜,发现他人有不良习惯,马上反观己身,“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发现他人的好习惯自己没有,则行“拿来主义”,并于自己的实践中进行检验,效则取之,不效则弃之。

  儒家有“三省”之法,养生者也当“三省”,即“省己以周行,省人以立鉴,省天地以得法”。

  三是勿因情废行

  现代很多人感觉养生难,难在好习惯总要为人情“让路”。典型者如饮酒,当前社会,酒桌上似乎不醉不足以显示热诚,更有甚者,竟因大量饮酒而致酒精中毒,甚至有的“殉职”酒桌。

  宋朝叶适说得好:“只消一盏能和气,切莫多杯自害身。”所以,为了生命健康,遇到人情难关,要量力而行,或点滴不沾,或“客气”一番,甚至小小“伪装”一下,总胜过病房哀号,痛苦自受。

  而对于喜好饮酒者,当记住一诗:“不醉多愁醉多病,几回爱酒又停杯。”

  结语:一年之计在于春,现在时节已经立春,那么在这新年伊始的时候,一定要为自己的身体打下健康的基础才行。今天小编和大家一起了解了一下女性朋友春季养生的一些小常识,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

女性健康 春季养生 春季养生保健知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