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养生保健知识 女人守护健康的宝典(6)

  心情舒畅

  由于肝喜疏恶郁,故生气发怒易导致肝脏气血淤滞不畅而成疾。首先要学会制怒,尽力做到心平气和、乐观开朗,使肝火熄灭,肝气正常生发、顺调。适量运动

  在春季开展适合时令的户外活动,如散步、踏青、打球、打太极拳等,既能使人体气血通畅,促进吐故纳新,强身健体,又可怡情养肝,达到护肝保健的目的。

  服饰宽松

  宽松衣带,披散头发,形体得以舒展,气血不致淤积。肝气血顺畅,身体必然强健。

  春季养生 养肝茶

  肝气郁结

  特征:烦躁、易怒、口苦、头痛、眼红、舌红苔薄等,解决方法以疏肝解郁为主。

  玫瑰菊花茶

  材料:玫瑰花六克、菊花六克。

  制法:开水冲饮。

  功效:疏肝解郁。

  特征:咳嗽厉害、无痰或少痰,情绪不佳。解决方法,以疏肝解郁为主。

  解郁汤水

  材料:桑叶九克、菊花九克、北杏九克、连翘九克、甘草三克、桔梗三克、柴胡六克、白芍九克。

  制法:四碗水煲成一碗水。

  功效:疏肝解郁肝郁润脾。

  特征:由于春天湿气重,易令消化能力降低,使脾脏的运化功能受损,出现胃口差、全身酸痛、胀闷等症状。解决方法,以疏肝健脾祛湿为主。

  补肝汤水

  材料:柴胡九克、白芍九克、党参12克、云苓12克、白术12克、炙甘草三克、薏仁15克、猪骨半斤。

  制法:加入适量水,煮两小时。

  花旗参茶

  材料:花旗参九克、玫瑰花九克、绿茶三克。

  制法:加入适量水煮两小时。

  功效:疏肝健脾祛湿。

女性健康 春季养生 春季养生保健知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